加爾默羅聖母

*** 讀經一 ***

出 11:10-12:14

梅瑟和亞郎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些奇跡,

但是雅威使法老頑固不化,不讓以色列人離開他的國土。雅威在埃及地對梅瑟和亞郎說:這個月要作為正月,一年的首月。你們去對以色列百姓說:這個月的十號,每戶人家要預備一頭小羊,一家一隻。如果哪家人口少,吃不完一隻,就去和鄰居共同準備,按照家中人口和每個人的食量來分配。

你們要選一隻沒有殘疾的、一歲的小公羊,綿羊或是山羊都可以。讓它活著直到本月的十四號。那天晚上,所有居民都要宰殺他們的羊,並取一些羊血塗在吃羊肉人家的門框和門楣上。那天晚上,你們要吃火烤的肉、無酵餅和苦菜。不要吃煮的肉或生肉,要吃烤熟的,帶著頭、腿和內臟的全羊。不要把剩餘的留到第二天早晨。

如果有剩餘,就丟進火裡燒掉。你們要這樣吃:系上腰帶,穿上鞋子,手裡拿著棍子。你們吃得要快,因為這是榮耀雅威的逾越節。那天晚上,我要穿過埃及各地,擊殺埃及所有頭胎生的男子和動物,我要讓埃及所有的神明也受懲罰,我就是雅威。你們門上所塗的血將作為你們的記號。我看到這血,就會越過。在我懲罰埃及時,大災難就不會降臨到你們頭上。你們要紀念這個日子,慶祝這個雅威的節日:這個節慶將成為世代永行的慶典。

 

詠 116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喚上主的名號。

 

*** 福  音 ***

瑪12:1-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路過麥田,祂的門徒們餓了,就開始掐麥穗吃。法利塞人看見了,就對祂說:「看,祢的門徒做了在安息日不許做的事!」祂回答說:「你們没有讀過達味和他的隨從挨餓時所做的事嗎?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把祭祀的供餅吃了?那供餅不是他和隨從可以吃的,只有司祭才能吃。

再者,你們没有讀過這段法律嗎?在安息日,司祭們在聖殿裡工作,違反了安息日,也不算有罪。但我告訴你們,有一位比聖殿更大的就在這裡!如果你們懂得這句話:『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祭獻』,就不會給無辜的人定罪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福音反省:

安息日原是猶太人的聖日,法律規定,在這一天內,除了敬拜天主外,其他任何工作都不能做(出20:10)。猶太人謹遵梅瑟法律,而且在過程中又增加了許多條文,單單有關安息日的規定竟多達1521條,而遵守安息日的真正精神早已淹没在各式各樣的規條中。福音中,法利塞人與耶穌之間衝突的焦點,並非因為掐麥穗吃,而正是因為在安息日掐麥穗吃。

他們看到耶穌和門徒們觸犯了他們的律法,想要找耶穌及其門徒們的麻煩,卻没有想到耶穌用舊約中先知的話,一針見血地指出其中之弊。耶穌教導他們,也教導我們,天主要的是仁慈。我如何對待這本末倒置的危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