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說讓孩子到我跟前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

 最有智慧的父母,把你的孩子帶到主跟前,耶穌喜歡小孩,祂會擁抱、祝福你的孩子。

常說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接近耶穌的孩子想必品學兼優。

 

聖彭謙教宗及聖依波理多司鐸殉道    (235年) 

*** 讀經一 *** 

則  18:1-10,13,30-32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在以色列地區內,你們有這樣流行的俗話說:「祖先吃了酸葡萄,而子孫的牙酸倒。」這話有什麼意思?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在以色列決不能再容許這俗話流行。所有的生命都屬於我,祖先的生命與子孫的生命全屬於我;誰犯罪,誰就喪亡。

一個人若正義,必行公道正義的事。他不上山吃祭物,不舉目瞻仰以色列家族的偶像,不污辱近人的妻子,不接近經期中的婦女,不欺壓任何人,清還債戶的抵押,不搶劫,施給飢餓者食物,給赤身者衣穿,不放重利,不取息金,使自己的手遠避邪惡,在人與人之間執行公正的審斷,遵行我的法度,謹守我的誡命,行事忠信:這樣的人才是正義的,必得生存 ── 我主的斷語 ── 倘若這人生了一個兒子,性暴好殺,只放重利,取利息,這樣的人決不能生存,因為他行了這些醜事,必要喪亡,他的血債必由他自己來負。

「以色列家族!我要照各人的行為裁判你們,你們應回心轉意,離開你們的一切罪惡,避免它們再做你們犯罪的絆腳石。由你們身上拋棄一切得罪我的惡行吧!你們應改造一個新心,一種新的精神!以色列家族,為何你們偏要喪亡?因為我不喜歡任何人喪亡,你們回心轉意吧!你們必得生存!」

 

詠 50 天主!求祢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

 

*** 福  音 ***  

瑪19:13-15

那時,有人帶著一些小孩來見耶穌,請祂給孩子們覆手祈禱,門徒卻斥責他們。耶穌就說:「讓孩子們來我這裡!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是屬於這樣的人。」於是祂給孩子們覆手,然後繼續上路了。

  

 福音反省:

我們都曾有過孩子般天真無邪的心態。可惜的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和閱歷的累計,我們不但漸漸地失去了「童心」的特質,而且還變得世故圓滑,缺乏真誠坦率,更缺乏簡單的快樂。

誠如「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句俗語所蘊含的哲理,當我們因為自己的一點「小聰明」而無視更大智慧的存在時,天主的啟示就很難進入我們的心智,因為我們沒有給祂留下餘地。

為了能重新建立與天主的親密關係,我們必須學習走一條自我空虛的路,讓祂的光輝毫無阻攔地照進我們的心中。讓今天答唱詠的話在我們心中不斷迴響:天主!求祢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