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知道瑪利亞有孕的時候,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

天使夢中顯現: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

在天主的教會裡,婚姻是聖事的層級。婚姻聖事的結合有基督的存在,相信天主的恩寵源源不斷。

*** 讀經一 ***    

則 16:59-63

我主上主這樣說:

「因為你輕視了誓言,破壞了盟約,我要照你所行的對待你;然而我還紀念同你在你青年的時日所立的盟約,並且還要同你結一個永久的盟約。當你收納比你年長的姐姐和比你年幼的妹妹,我把她們交給你作你的女兒時,你要想起你的行為,自覺羞愧,但這並不是出於與你所立的盟約。

我要與你重訂盟約,你要承認我是上主,為的是當我寬恕你所行的一切時,你一想起自己的作為就慚愧,面對這恥辱再不敢開口 ── 這是我主上主說的。」

 

依 12:2-6  上主!祢已息怒,並安慰了我。

 

 *** 福  音 ***    

 瑪 19:3-12

那時,有些法利塞人來試探耶穌說:「男人隨便用任何理由休妻,都是符合法律的嗎?」祂回答說:「你們沒有讀過這段經文嗎? 創造者當初『造了他們男和女』,並說『為此,人要離開父母,與自己的妻子結合,兩人成為一體』。

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個身體了。所以,天主所結合的,誰都不能拆散!」他們又問:「可是,為什麼梅瑟法律說男人給妻子寫一張休書,就可以叫她走呢?」耶穌對他們說:「梅瑟知道你們心硬,才准許你們休妻;但當初並不是這樣的。

所以,我告訴你們:除非因為妻子淫亂,誰休妻另娶,就是犯了姦淫罪。誰娶被休過的婦人,也是犯了姦淫罪。」門徒們便對祂說﹕「夫妻關係若是這樣,不結婚反而更好!」耶穌說:「你們剛才說的話,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的,只有那些蒙恩賜的人,才能接受。

有些人天生就不能結婚生育,有些是別人使他們如此;還有些人是為了天國而放棄了結婚生育。誰能接受,就接受吧!」

 

福音反省:

今天的福音無疑會讓許多人感到難過和不安,因為當今世界,無論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都正在面臨許多因婚姻破碎而帶來的痛苦和悲劇。古代猶太民族按照梅瑟的法律,可以准許男子寫休書休妻,但卻沒有給女性同樣的許可,凸顯了當時男女不平等的文化現象。

這不但不符合人性的尊嚴,更不符合耶穌基督的福音精神。教會自古以來都秉承耶穌的教導,堅決維護合法婚姻的神聖和不可拆散性。但對那些已經和正在經歷婚姻破碎的人們,慈母教會也不離不棄,努力為他們提供適宜的牧靈服務。我們每個基督徒也該向他們伸出雙手,給予他們應有的接納和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