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對彼拉多說:「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 理作見證」

「沉默是金」,被肯定為沉穏,細思。不過在紛擾不安時,好人視若無睹緘默不相助。世上許多不幸的事件,緣於没有為正義發聲。

 當有分歧質疑與攻擊時,我們能從容地堅持真理?

*** 讀經一 *** 

 耶38:4-6, 8-10

眾首長就對君王說:

「請將這人處死!因為他說出了這樣使遺留在城裏的戰士和全體人民喪志的話; 實在,這人謀求的,不是人民的福利,而是人民的災禍。」漆德克雅王答說:「看,他已經在你們手中;君王不能反對你們。」他們便將耶肋米亞丟在王子瑪耳基雅在監獄庭院裏有的蓄水池內, 用繩將他放下去;池內沒有水,只有污泥;耶肋米亞就陷在污泥裏。

 

詠 44 上主,求祢快來扶助我。

 

*** 讀經二 ***

希12:1-4

所以,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你們要常想,祂所以忍受罪人對祂這樣的叛逆,是怕你們灰心喪志。你們與罪惡爭鬥,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

 

*** 福  音 ***

路12:49-53

那時,耶穌說:「我來是把火投到世上,我多希望已經燃燒起來!我也必須領受一種洗禮,我是多麼焦急,等待此禮完成!你們以為我來是給世界帶來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是帶來分裂!從今以後,一家五口會分裂:三個反兩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

 

福音反省:

在聖經中,火一般寓指災難、懲罰和毀滅,如燒毀索多瑪城的火、焚燒象徵邪惡的莠子和雜草的火。但有時候火也是天主臨在的象徵和聖神的標誌,如上主在火焰中顯現給梅瑟、耶穌以聖神及火給人付洗、聖神以火舌的形象停留在宗徒們頭上等。

今天福音中耶穌要投到世上的火顯然不是為了懲罰和毀滅,而是一種可以帶來光明和熱力的生命之火。這樣的火種,天主已經投入到了我們每個人的靈魂深處,就像埋藏在地下的能源一樣,等待著我們去開採利用,造福人類社會。但願耶穌所說的「我多麼希望它已經燃燒起來」這句話,提醒和鼓勵我們勇敢地開發這一天賦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