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主人一萬塔冷通,表示我們得罪主,虧欠主是多得無法償還。

 如果我們未曾經驗過天主的寬恕,大概也無法真心寬恕得罪我們的人。

懂得天主的慈悲憐憫寬恕之愛,讓自己得到釋放回到天主面前

聖加辣貞女    (1253年)

*** 讀經一 *** 

則12:1-12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人子,你是住在叛逆的家族中,他們有眼,卻視而不見;有耳,卻聽而不聞;因為他們是叛逆的家族。人子,你要白天在他們跟前準備充軍的行囊,並在他們跟前從一地遷移到另一地;他們或者能看清自己是叛逆的家族。你白天在他們跟前把行囊搬出,像搬出充軍的行囊;傍晚在他們跟前出發,像充軍者出發。你還要在他們跟前,在牆上穿一個洞,由那裏走過去。

你當著他們的面,把行囊背在肩上,天黑時出發,並且蒙著臉,看不到地面:因為我要使你作為以色列家族的一個預兆。」我遂遵命行了:白天我把行囊搬出,有如充軍的行囊,傍晚用手在牆上穿了一個洞;到天黑時,當著他們的面,把行囊背在肩上出發。

到了早晨,上主的話再傳給我說:「人子,以色列家族,那叛逆的家族不是問你說:你在作什麼你要回答他們說:我主上主這樣說:這神諭是有關耶路撒冷的君王和城中的以色列全家族。並且說:我為你們是一個預兆:像我所行過的,也要實現在他們身上:他們要被擄充軍異地。他們的君王要背著重擔,在黑夜出發,在牆上要穿一洞,為叫他出去;他要蒙著臉,以致他再不能親眼看見這地方。」

 

詠 77 不要忘記天主的工程。

 

*** 福  音 ***  

瑪18:21-19:1

時,伯多祿前來對祂說:「主!如果我的兄弟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幾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回答:「我告訴你,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因此,天國好像一個做王的人要跟他的僕人們算賬。開始算的時候,一個欠一萬塔冷通的人被帶來了。

因他無力償還,主人就下令把他和他的妻子兒女,連同他所有的東西都變賣掉來還債。那僕人就跪下叩拜他,說:『給我一些時間吧!我會把一切還給你的。』那僕人的主人動了憐憫心腸,把他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就抓住他,扼著他的喉嚨,說:『把你欠我的錢還給我!』那與他一同是僕人的就跪下求他說:『給我一些時間吧!我會把一切還給你的。』他卻不肯,反而把那人關進監獄,直到還清了欠債。其他的僕人看見這事,都很氣憤,便向他們的主人報告了所發生的一切。

主人就把這僕人叫來,說:『你這個惡僕!因你求了我,我就免了你所有的債。難道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了你一樣嗎?』主人非常生你氣,把他送去受刑,直到還清所有的欠債。所以,如果你們每個人不真心寬恕自己的兄弟,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耶穌講完了這些教導,就離開加里肋亞,來到約旦河對岸的猶太地區。

 

 福音反省:

聖經中數字七和十二都代表圓滿的意思。鑒於此,今天耶穌勉勵伯多祿要寬恕「七十個七次」,自然是希望他能夠藉著寬恕之道,達致生命的圓滿。這也正是祂以欠債、還債的比喻想要表達的理念:一個人只有將潛藏在內心深處的仇恨全部驅趕出去,才能為喜樂與平安騰出空間,不但讓自己的生命獲得自由的成長,也能惠及他人。

遺憾的是,放眼世界,我們常常看到人類要麼為歷史問題、要麼因各種利益糾紛而相互仇視、彼此遏制。凡此種種,終將成為更多非正義現象的導火索,與耶穌所期望的「圓滿」背道而馳。求天主讓我們懂得追求生命的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