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與祂同死,必與祂一同為王。

如果祂没有復活,我們便没有天國的盼望。

基督從死者中復活,死亡不再統治祂了。

被召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

 

*** 讀經一 ***  

則1:2-5, 24-28

 耶苛尼雅王充軍後

第五年四月五日;那時在加色丁地,靠近革巴爾河,上主的話傳給步齊的兒子厄則克耳司祭,上主的手臨於我。

我觀望,看,有一陣暴風由北方吹來,刮來一大塊火光四射的雲彩,雲中有一團旋轉的火,火中有一種發亮的金屬。火中似乎有四個活物的形狀,它們的外表是這樣:都有人的形狀。

當它們行動時,我聽見翅膀的颯颯聲,像洪水之聲,又像全能者的聲音,又似軍營中的喧噪之聲。當它們站住時,就收起翅膀。那時,由它們頭頂上的弩蒼那裏,發出一種響聲;活物即站住,就收起翅膀。

在它們頭頂上的弩蒼上面,有一塊像藍玉的石頭,有寶座的形狀;在這狀如寶座之上,有一個外貌像人的坐在上面。我望見在他相似腰部的上面,好像有發亮的金屬,內裏和周圍好像一團火。我又望見在相似腰部的下面,好像有火的形狀,周圍有光環繞,環繞在周圍的光,猶如落雨時雲彩中所出現的虹霓。這就是上主的光榮顯現時的奇象。我一看見,就伏地掩面。

 

詠 148 祂的光榮充滿天地。

 

*** 福  音 *** 

瑪17:22-27

那時,耶穌和門徒在加里肋亞會合,祂對門徒說:「人子將被交在人的手裡。他們要殺死祂,但在第三天祂要復活。」他們聽了,就非常憂傷。他們回到葛法翁,收聖殿稅的人來問伯多祿說:「你們的老師不付聖殿稅嗎?」他答說:「當然付!」當他回到家裡,耶穌不等他說話便先問:「西滿,你認為怎樣?世上的君王要誰交稅呢?自己的兒子們還是外人?他回答說:「外人。」

耶穌對他說:「所以,兒子們就不用交稅了。但是,也不必得罪他們,你去海邊釣魚。拿釣上來的第一條魚,開了魚的口,便會找到一個銀幣,拿去交給他們,當作你和我的稅。」

 

福音反省:

在福音中,至少有兩處記載了耶穌對於是否該納稅的態度,第一次就是今日福音中關於祂自己是否該納「殿稅」的問題,第二次則是整個猶太民族是否該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的問題。每次耶穌都公開申明了祂的態度:稅要納,但不能混淆地上的王權和天主的王權,並重申了祂和天父的關係。

作為基督徒,我們生活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自然要和當地公民一樣,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遵守社會公德與秩序。但無論如何,我們作為天父子女的身份是無可以取代和否定的。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和勇氣,在不同的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環境中發揮鹽與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