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耶穌說:要像似未染世事的孩童般純潔。天國是他們的。

聖依蒂.斯坦貞女殉道     (1942年)

*** 讀經一 *** 

 則 2:8-3:4

我,厄則克耳聽見

有聲音向我說:「人子,你要聽我向你講的話,你不要叛逆,像叛逆的家族。你要張口,把我給你的吞下。」我觀望時,看,有一隻手向我伸來,手上有一卷書。他把那卷書在我面前展開,內外都寫著字,寫的是:「哀傷、悲嘆和災禍。」

以後,他向我說:「人子,將給你的吞下去。你吞下這卷書,然後去向以色列子民宣講。」我遂張開口,他便使我吞下那卷書,並向我說:「人子,要吞到肚子裏,要把我給你的這卷書充滿你的五內。」我遂吃了,這卷書在我嘴裏甘甜如蜜。然後他向我說:「人子,起來往以色列家族那裏去,向他們宣講我所說的話。」

 

詠 118 上主,祢的教言是多麼甜蜜。

 

*** 福  音 ***  

瑪18:1-5,10,12-14

那時,門徒前來問耶穌說:「在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叫一個小孩過來,讓他站在門徒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變得像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誰使自己謙卑如同這小孩,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誰因我的名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就是接待我,你們要小心,這些小孩一個也不可鄙視。我告訴你們,因為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常朝見我天父的面。你們想一想,誰若有一百隻羊,但走失了一隻,他會怎麼辦?難道不是把那九十九隻留在山上,出去尋找那隻迷途的羊嗎?

如果找到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而高興,勝過那九十九隻没有迷失的!同樣,你們天上的父也不願意這些小孩喪失任何一個。」

 

福音反省:

門徒們之所以問耶穌「在天國裡,誰是最大的?」,是因為他們總是按照現世的國家體制和模式來想像天國。但耶穌宣講的天國卻是一個正義、仁愛與和平的國度,在這裡,世俗社會的權利、地位、虛榮毫無價值和意義,只有如同小孩子那樣的天真無邪和單純喜樂才是最高的「立國之本」。

基督徒的使命就是要立足塵世、見證天國,這也就是耶穌所說的「不出離這個世界,但卻不屬這個世界」的意思。我們必須在日常的工作與生活中,包括在教會團體內,認真分辨哪些習慣和傳統是不符合天國願景和價值的,然後在天主恩寵的助佑下,一點點加以校正和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