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寶在那裡,心就在那裡

不讓金錢佔據我們心中主的位置

 時時警醒點著燈,因為我們不知道主人什麼時辰會來。

  自己好像等候主人回來叩門時,立刻給祂開門的僕人。

*** 讀經一 ***

智18:6-9

我們的祖先預先得知了

那一夜的事,甚而確實知道自己所相信的誓言多麼可靠,因此都心安神樂。所以,你的子民所期待的,就是義人的救援,和仇人的滅亡。你用什麼方法懲罰了仇敵,也用什麼方法光榮了我們,為召叫我們歸向你。善人的聖潔子孫,都在暗中獻祭,同心立定了神聖的盟約,為使聖徒同甘共苦,同唱了列祖的讚美歌曲。

 

詠 32 上主選為產業的國民真是有福。

 

*** 讀經二 ***

 希 11:1-2, 8-12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因這信德,先人們都曾得了褒揚。因著信德,亞巴郎一蒙召選,就聽命往他將要承受為產業的地方去了:他出走時,還不知道要到那裏去。

因著信德,他旅居在所應許的地域,好像是在外邦,與有同樣恩許的承繼人依撒格和雅各伯寄居在帳幕內,因為他期待著那有堅固基礎的城,此城的工程師和建築師是天主。

 

*** 福  音 *** 

路12:32-4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束上腰帶,燈也要點著,像僕人等待主人從婚宴回來。等他來到一敲門,便立刻給他開門。主人回來看見那些警醒著的僕人,他們真是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會穿上圍裙,請僕人坐在餐桌旁,親自伺候他們吃飯!

主人或在半夜、或在黎明時來到,看見警醒著的僕人們,他們真是有福了!但你們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賊幾時會來,他一定警醒,絕不讓自家房子被掘個洞。你們也必須準備好,因為人子來臨的時刻,是你們料想不到的。(...)如果這僕人心裡想:『我的主人必會遲來。』就開始拷打僕人婢女,吃喝醉酒。

那麼,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這僕人的主人就回來,把他斬了,使他與不忠信的人同樣下場。那明知主人意願,卻無準備,也不照主人意願辦事的僕人,必罰他受重重的拷打。但那不知道卻做了該打之事的,可以少受拷打。因為凡接受多的,對他的要求也多;受委託多的,向他索取的也更多。」

 

 福音反省:

今天三篇讀經的共同主題是:懷著信心等待天主應許的實現。這也正是我們每個基督徒當有的信德和望德。《致希伯來人書》藉著對信德的定義提醒我們,在面對困難、挫折、挑戰和不確定因素時,更應該像信仰之父亞巴郎那樣,義無反顧地回應天主的召叫,相信祂的應許也許會遲延但絕不會落空。

福音中耶穌講的「忠信和不忠信的管家」的比喻,也告訴我們,那些因天主的「遲延」而放棄信念甚至背信棄義的人,最後必將失去一切,但那些始終如一相信天主一定會來到的人們,卻將獲得更大的喜樂和安慰。求天主賞給我們每個人堅定不移的信德和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