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愛子」 - 《生命恩泉》 Fountain of Love and Life

 耶穌的面容變得像太陽一樣燦爛,祂的衣裳也變得潔白如雪。

彰顯天主子的光榮。把聖子的天主性啟示出來。

堅強了我們的信德,給予我們極大的激勵、安慰。

  耶穌顯聖容  

*** 讀經一 *** 

達7:9-10, 13-14

 我、達尼爾,在神視中,

看見寶座安置好了,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他的頭髮潔白如羊毛,他的寶座好似火焰;寶座的輪子,如同烈火。一道火河湧出,從他面前流下。服事他的,成千上萬;侍立在他面前的,不可勝數。審判者已坐堂,案卷已展開。

我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走向萬古常存者,便立即被引領到萬古常存者面前。萬古常存者便賜給那相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說各種語言的人民,都要事奉那相似人子者;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他的國度永不滅亡。

 

申 32:35-36、39、41

天主是生命與死亡的主宰。

 

*** 讀經二 ***

伯後1:16-19

親愛的:我們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來臨,宣告給你們,並不是依據虛構的荒誕故事,而是因為我們親眼見過他的光榮。

他實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榮,因為那時曾有這樣的聲音,從顯赫的光榮中發出,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來自天上的聲音,是我們同他在那座聖山上的時候,親耳聽見的。

因此,我們認定先知的話是確實的,對這話,你們當十分留神,就如留神在暗中發光的燈,直到天亮,晨星在你們心中升起的時候。

 

*** 福  音 ***   

路9:28-36

那時,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當祂祈禱時,祂的面容改變了,衣服潔白發光。忽然有兩人同祂說話,就是梅瑟和厄里亞,在光榮中顯現,談論祂的離開,即祂將要在耶路撒冷完成的事。

伯多祿和他的同伴昏昏欲睡,當他們清醒過來時,便看見耶穌的光榮和祂身旁站著的兩個人。那兩個人正要離開祂時,伯多祿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我們來搭三個帳棚,一個給祢,一個給梅瑟,另一個給厄里亞。」

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他還在說話的時候,飄來一片雲彩遮蓋他們。當他們被雲彩包圍時,都震驚不已。從雲裡傳來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是我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這聲音結束時,只見耶穌單獨一人。在那些日子,他們嚴守秘密,没有跟別人提起他們所看到的事。

 

 福音反省:

伯多祿在山頂上不知所云的表現,說明他在目睹了耶穌的天主性聖容時,心情是何等的興奮和激動。作為基督徒,我們最大的渴望也是見到天主的面,但沒有幾個人能像今天的三位宗徒一樣,在有生之年就能如此直觀地親眼目睹祂的面容。

可是,耶穌在福音中又明確地告訴我們,當我們接納和關愛那些「最小」的弟兄姊妹時,就是在接納和關愛祂本人,當我們舉行感恩聖祭時,就是在領受祂的體和血,當我們置身於美麗的大自然時,就能體會到祂的臨在……因此,耶穌的聖容其實就在我們中間時常顯現,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張開靈性的眼目來注視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