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默宗徒

 

***讀經一***

弗 2: 19-22

 你們不再是陌生人或受招待的客人,而是聖徒城邦內的國民,你們同屬天主之家;你們建築於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本身即是這工程的基石。

以他為主,整個結構個個緊密相連,在主內巍然建立起一座聖殿,借聖神成為天主的精神聖所。在他內,你們自己也不斷被建設,借聖神成為天主的精神聖所。

 

***福 音 ***

 若望20:24-29

當耶穌顯現給門徒時,十二門徒中綽號叫雙胞胎的多默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對他說:「我們看見主了!」他卻說:「除非我見到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並用手探入祂的肋膀;否則,我決不信!

八天後,門徒們又聚在屋裡,多默和他們在一起,    雖然門窗都關著。但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然後祂對多默說:「把你的手放在這裏,查看我的手吧!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吧!不要疑惑了,要信!」多默回答祂說:「祢是我的主, 我的天主!」耶穌說:「因為看見了我,你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

 

福音反省:

愛使人相信,而相信愛的人是受祝福的。復活後的耶穌没有掩蓋釘痕和創傷,反而將之展露人前。這使得一向疑心重重的多默消除疑慮,只能連聲宣信:「我的主!我的天主!」耶穌的傷痕並非罪惡和恥辱的標記,而是如印度聖德蘭修女所說的:「愛,直到成傷。」

在那一瞬間,多默體驗到復活主刻骨銘心的愛,衷心地宣示了信仰。當我們在愛中受到傷害,如能不放棄,堅持去愛,並學習正確的愛人方式,那麼,等傷痛平息和治癒之後,我們更有愛人的能力。求主助我愛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