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聖婦依撒伯爾  (1336年)

 ***讀經一***    創 22: 1-19

過了一些時候,天主想試探亞伯郎,便對他說:“亞伯郎!”他回答:“我在這兒。”天主說:“帶著你心愛的獨子依撒格,到摩黎雅去,在我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做全燔祭獻給我。”第二天早上,亞伯郎起來,套好驢子,帶了兩個年輕僕人和他兒子依撒格;劈好燒全燔祭用的木柴,動身往天主指示他的地方去。第三天,亞伯郎抬頭遠遠看到那地方,便對僕人們說:“你們和驢子留在這裡,我和孩子要到那兒去朝拜,然後再回到你們這兒。”

亞伯郎把全燔祭用的木材,背在孩子肩上。他手中拿著火和刀,兩人一同走去。依撒格對父親亞伯郎說:“爸爸!”亞伯郎回答:“孩子,什麼事?”依撒格就問:“火和木柴都有了,可是燔祭的羔羊在哪裡呢?” 亞伯郎說:“天主會親自預備全燔祭的羔羊。”他們兩人一起往前走,來到天主指示他們的地方。亞伯郎搭好祭壇,把木柴堆在上面,將兒子依撒格捆好,放在堆著木柴的祭臺上,然後他伸手拿刀,正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忽然聽見雅威的天使從天上呼叫他:“亞伯郎!亞伯郎!”他說:“我在這裡。”

天使說:“不要對這孩子下手,不要傷害他,因為現在我知道你敬畏天主,為了我,你沒有顧惜你的獨子。”亞伯郎四處觀望,看到身後有只公羊,羊角正被灌木纏住,他便宰殺了這羊,替代自己的兒子做全燔祭。亞伯郎遂稱摩黎雅這地方為“雅威自會預備”。一直到今天,人們還說:“在山上,雅威自會預備”。

雅威的天使從天上再次呼喚亞伯郎。對他說:“我用自己的名雅威發誓,是我在說話,因著你不曾顧惜你的獨子這件事,我定要給你賞報,使你的後代子孫如天上的繁星,又如海邊的沙粒一樣不可勝數。你的子孫會征服並擁有敵人的土地。地上所有的邦國都會因你的子孫蒙受祝福,因為你遵從了我的話。”亞伯郎於是回到他僕人那裡。他們一同回到貝爾舍巴,就此定居在貝爾舍巴。

 

***福 音 ***

瑪竇 九 1-8

 那時,耶穌上船,渡回對岸,到了自己的城。那時,人們帶著一個躺在小床上、癱瘓的人來找耶穌。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德,就對那癱瘓的人說:「孩子,放心,你的罪得赦了。」在場的幾個經師心裡想:「這人在說褻瀆的話!」耶穌知道了他們的想法,便說:「你們心裡為什麼有這些邪惡的想法?

 說『你的罪赦了』,或者說『你起來行走吧』,哪一樣更容易呢?但為了使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祂轉向那癱瘓的人說── 「起來!拿起你的小床,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群眾見了都畏懼,並光榮讚頌天主,因為祂把這種權柄賜給了人們。

 

福音反省:

亞巴郎雖然不理解天主的要求(祭殺愛子作全燔祭),但仍懷著信德,遵照祂的話去行動,最後天主保全了依撒格。我們不難想像,亞巴郎經歷了多麼大的心靈煎熬。在福音中,奇蹟故事轉變成祈求信德的故事,使耶穌的大能展現在行動(治癒)和言語(宣布赦罪)上,最後癱子獲得治癒。

在我們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人類理性無法理解的痛苦和難題,唯有靠著「信心的跳躍」(齊克果,1813-1855),將結果交託給天主,才能獲得真正的希望。你在哪一方面需要「信心的跳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