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創 19:15–29

天剛破曉,天使催促羅特說:“快!帶著你的妻子,和這裡的兩個女兒離開!不然,你將會與這受罰的城市同樣毀滅。”羅特仍遲疑不決,這兩人就抓住羅特、他妻子和兩個女兒的手一齊離開,因為雅威憐憫羅特。

他們把羅特帶到城外。一出城外,這兩人對羅特說:“快逃命去吧!不要回頭看;也不要在這平原上的任何一個地方停留,往山上逃!不然,你們也會死啊!”但是羅特回答:“大人,我既已蒙恩,得了你的幫助,保全了性命,就別讓我跑那麼遠。我怕還沒有逃到山上,災害就來了,我肯定會死。我想去離這兒不遠的小城避難。

你看見那個毫不起眼的小城了嗎?那只是個小地方,請讓我在那兒保全性命吧。”天使回答說:“我答應你的請求,我不會摧毀你所說的那個小城。但是趕快跑啊,在你逃到那裡之前,我不能下手。”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叫這個小城為左哈爾(希伯來文之意為:毫不重要)的原故。

羅特抵達左哈爾的時候,太陽已升出地面。雅威從天上,也就是從至高天主那兒,把燃燒的硫磺降在索多瑪和哈摩辣城裡,徹底毀滅了那兩座城、城鎮周圍的地區、和城中所有的居民,以及生長在那裡的草木。

羅特的妻子在逃亡時因回頭看了,立刻變成了一尊鹽柱。第二天一大早,亞伯郎來到他曾站在雅威面前的地方。他朝索多瑪和哈摩辣方向,以及那一大片的平地望去,看到煙霧從地面升起,好像從爐灶裡冒出來一般。當天主毀滅這平原上的城市時,他想起了亞伯郎,於是在他要毀滅羅特所住的城市時,先救羅特逃離這場災難。

***福 音 ***

 瑪 8:23-27

 那時,耶穌上了船,祂的門徒跟著祂。忽然海上起了狂風,以致船被波浪淹没,祂卻睡著了。他們上前喚醒祂,說:「主啊,救救我們!我們没命了!」

可是祂說:「你們為什麼害怕?真是小信德的人啊!」祂起來,斥責了風和海,海上就非常平靜。眾人都驚訝地說:「祂究竟是什麼人?連風和海也服從祂!」

 

福音反省:

「呼風喚雨」這句成語寓指人的能力強大,可以做到任何他想要做的事。耶穌平息了風浪,不難想像許多人讚嘆祂的「大能」,如驅魔、治病、復活死者、平息風浪.....,從而吸引更多人跟隨祂。然而,跟隨耶穌的「粉絲」們心態各不盡相同,有不少人希望從祂那裡獲得權能和地位,例如:載伯德的兩個兒子。

然而,耶穌的大能是為給人帶來平安和信心,彰顯天主的光榮,而不是成為偶像,受人崇拜!我們都從天主那裡領受了不同的恩寵和能力,我們如何看待和運用它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