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為試探耶穌,前來求祂顯一個來自天上的徵兆。

耶穌知道他們的信仰僅停留在追求奇跡,不是懷著信德,為了光榮天主。

因此斷然拒絕了法利塞人要求行神蹟的試探。並且教訓他們應由祂的道理和奇蹟,推知默西亞已經來臨。

撒旦不試探牠已掌握的人,耶穌也没有免除撒旦的試探,

在曠野裏,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祢若是天主子,命這塊石頭變成餅罷免』

耶穌回答:「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魔鬼又引祂到高處,並對祂說

「這一切權勢及其榮華,我都要給祢,所以祢若是朝拜我,這一切都是祢的。」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奉待祂。』」不同的是,祂戰勝了試探。

天主施奇恩不看人的種族,而只看人的信心。

 

*** 讀經一 ***  

恭讀雅各伯書 1:1-11

天主及主耶穌基督的僕人

雅各伯,祝散居的十二支派安好。

我的弟兄們,幾時你們落在各種試探裡,要認為是大喜樂,因為你們應知道:你們的信德受過考驗,才能生出堅忍。但這堅忍,又必須有完美的實行,好使你們既成全而又完備,毫無缺欠。你們中誰若缺乏智慧,就該向那慷慨施恩於眾人,而從不責斥的天主祈求,天主必賜給他。不過,祈求時要有信心,決不可懷疑,因為懷疑的人,就像海裡的波濤,被風吹動,翻騰不已。這樣的人,不要妄想從主那裡得到什麼。

 

三心兩意的人,在他一切的行徑上,易變無定。貧賤的弟兄,要因高升而誇耀;富有的,卻要因自卑而誇耀,因為他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一出來,帶著熱風,將草曬枯,它的花便凋謝了,它的美麗也消失了;富有的人在自己的行為上,也要這樣衰落。

 

詠 119 祢是慈善的,好施仁慈,求祢給我教授祢的規矩。

 

*** 福  音 ***

谷8:1-13

有些法利塞人來到,開始與耶穌辯論,為了試探祂而要求祂行一個從天上來的神蹟。耶穌的心神深深歎息,說:「這一世代為什麼想看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決不會給這世代的人任何神蹟!」祂便離開他們,又上船往對岸去了。

     

福音反省 :

馬爾谷聖史將法利塞人向耶穌要求「神蹟」,解釋成想「試探祂」。雖然耶穌曾經行過許多奇蹟,但並非任何時候,為任何人行奇蹟。為那些有真實需要、並且以信德向上主開放自己的人,耶穌不惜以「奇蹟」來救助他們。一方面是為了他們的需要,這些人帶著問題投奔上主、信賴天主,並因耶穌的奇蹟而加深信德。但為那些不想以信德與天主往來,只想利用祂解決問題,甚至以此來試探祂的人,耶穌無法給他們施行神蹟;他們並沒有準備接受天主的恩寵。唯獨我們懷有信德,才能以心靈的眼目看見上主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