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五八年二月十一日,在法國露德一個山洞裡,聖母瑪利亞身穿白衣腰束青巾,顯現給伯爾納德。

聖女問:「夫人妳是誰?」聖母說:「我是始胎無原罪者」

在旁的杜助醫生,目睹蠟燭火焰燒到聖女手指上,可是她一點不覺疼痛,也没有灼傷的痕跡。

伯爾納德爬到洞口,以口親地。聖母要聖女挖掘一水坑。

這天正是封齋後第二個瞻禮六,彌撒中念的福音是若望福音第五章一至十五節,

敘述聖殿羊門靈泉治癒的事跡。一百年來,露德靈泉不斷的湧流,治癒了無數病人。

教宗方濟和各在世界病患日文告中指出:「教會確認受苦的基督以特殊的方式臨在患病者身上。」

聖母對伯爾納德說:「你們要為罪人祈禱,作補贖」誦念玫塊經,為獲世界和平和戢爭的結束。」

從此,聖女進入納卡爾修道院,直到離世升天,二十一年没有再回露德。

 

*** 讀經一 ***

肋13:1-2, 45-46

上主訓示梅瑟和亞郎說:

「若人在肉皮上生了腫瘤或瘡癤或斑痕,他肉皮上有了這種癩病的症象,就應把他帶到亞郎司祭,或他作司祭的一個兒子前。凡身患癩病的人,應穿撕裂的衣服,披頭散髮,將口唇遮住,且喊說:『不潔!不潔!』在他患癩病的時日內,常是不潔的。他既是不潔的,就應獨居;他的住處應在營外。」

詠 32 上主,祢是我的避難所,在我四周洋溢著獲救的喜樂。

    

*** 讀經二 ***

格前10:31-11:1

 弟兄們,你們無論吃、喝或做什麼,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做;但你們不可以使猶太人、希臘人或天主教會的人跌倒。你們要像我這樣,在一切事上盡力使每個人喜悅,不求自己的益處,卻為大眾的益處著想,使他們也能得救。你們要效法我,正如我效法了基督一樣。

 

*** 福  音 ***  

谷1:40-45

有一個患痲瘋病的人來找耶穌,跪下求祂說:「如果祢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的心腸,伸出手來摸摸他,對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痲瘋病立刻離開了他,就潔淨了。耶穌嚴肅地警告他,立刻催他離開,對他說:「你要注意,不可把這事告訴任何人!但去找司祭檢驗你,為你的潔淨,獻上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作為證據。」但那人一出去,就開始極力宣講,把這件事傳揚開了,使耶穌再不能公開進城。但即使祂在外面偏僻的地方,人們還是從各地來找祂。

 

福音反省 :

在科學知識非常有限的古代,人們常把疾病,尤其是像痲瘋病這樣的特殊疾病與人的道德處境相連;如此一來,原本簡單的身體殘缺,卻被列入法律的不潔狀態中。病人要承受沉重的壓力,既是身體方面的弱者,也是社會邊緣人士,現今又被人為列入「受罰者」的行列……福音中的痲瘋病人沒有被這些壓抑窒息,反而在耶穌身上看到了希望,他孤注一擲,全心投奔這位希望之主。這位幸運的病者,藉著自己的問題獲得了天主的慈悲憐憫,耶穌即時滿全了他的請求。我們不要害怕自己生命中的困境,它常是天主向我們施予憐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