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會紀念聖思嘉貞女

聖女思嘉於480年,出生在義大利的諾西亞,是聖本篤的胞妹,且是孿生兄妹。

與胞兄一同獻身於天主,在加西諾山隠修。聖女542年在西諾山的隠修院安逝。

聖思嘉意識到自己的死亡時刻已近,懇請哥哥本篤,於會規不允許的留下陪同。

謹守會規的本篤拒絕違反自己所訂下的規條。為了讓其兄長留下,聖女向天主祈求。

頓時,雷聲大作,滂沱大雨,山溪暴漲,本篤和修士們無法回去會院。

三天後,本篤在會院內祈禱時,異象中看見了妹妹的靈魂,像一隻鴿子般,往天堂飛奔而去。

明智的貞女回到基督那裏,在貞女群中燦爛發光。

 

*** 讀經一 ***

申命紀 11:7-9,11-15 

不要有什麼顧慮,

在一切事上,皆以祈禱和懇求,懷著感恩的心情,向天主提出你們的一切要求。天主包容一切的平安,自會在基督耶穌內穩固你們的心神。最後,弟兄們,常思那些真實的、神聖的、正義的、純潔的、可愛的、高貴的,和值得讚美的事情吧。按照你們從我這裡學到的和領受到的,以及聽到、看到我所做的去實行吧。和平的天主會與你們同在。

   

詠 85:9 上主向自己的聖者和子民,所說的話,確是和平綸音。

 

*** 福  音 *** 

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4:6-9/路4:14-21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有是藉著祂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 有一樣不是由祂而造成的。在祂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 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祂。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 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 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袛是為給那光作證。那普照每人 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祂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祂造成 的;但世界卻不認識祂。祂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 有接受祂。但是,凡接受祂的,祂給他們,即給那些信祂名字 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

 

 福音反省 :

「聖言」這一詞,教友隨時都掛在嘴邊。今天在農曆新年年初一,用「聖言」形容主耶穌,既深奧又親切。為何耶穌是「聖言」?讓我們從福音的最後一句話開始︰「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裏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衪給我們詳述了。」耶穌是「聖言」,而不是「人言」;天主說話跟人的截然不同。人偶爾會說實話,也會說謊言;可以一下就改變,也可以反悔。我們的主是「聖言」,而非命令,代表你我還保留自由選擇的能力,只因祂愛我們。讓聖言在農曆新的一天,為我們帶來更新,給我們動力,去迎難而上,開創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