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奧思定.坎特伯雷主教 (605年)

聖桑寶主教殉道  (1747年)

*** 讀經一 ***         

德 42:15-26

現在我要提醒你上主的化工,

並宣佈我已看到的事情。他的化工,借著他的話語而完成,受造物皆遵行他的旨意。 太陽光照萬物,上主的化工充滿他的榮耀。 天主甚至並未賜給他的聖者智慧來數算神奇的化工,上主,宇宙的主宰,命定一切在他的榮耀之中穩立。 他探索人們心靈的深淵,並看透他們的心計,因為至高者通曉所有,命定一切天體的記號。 

他宣告過去和未來的事,並揭露隱蔽的事。 無事能瞞過他,沒有一個字能瞞住他。 他井然佈置著自己智慧的偉業,他自永遠就存在,並存留到永遠。無事可以增添,無事可以減損,他不需要任何謀略。他所有的化工多麼偉大,它們看起來多麼美妙。 這一切都要流傳至永遠,因為這一切都是有益的,在任何環境下,都服從他的旨意。 所有的事物都有兩面,互相對立,他造的事物沒有缺損。 一物證實另一物的美妙,有誰能看透他的榮耀?

 

詠 33 因天主的一句話,諸天造成。

 

*** 福  音 ***

谷 10:46-52

那時,他們來到耶裡哥,當耶穌和祂的門徒,以及一大群人出城時,一個瞎眼的乞丐,提買的兒子巴爾提買坐在路旁。他聽說是納匝肋人耶穌,就開始大喊說:「達味之子,耶穌,可憐我吧!」許多人斥責他,叫他住口,可是他越發大聲喊叫:「達味之子,可憐我吧!」耶穌站住,說:「叫他過來。」他們便去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祂叫你呢!」他立刻扔下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

耶穌回答他說:「你想要我為你做什麼?」瞎子回答耶穌說:「辣步尼(即老師),讓我看見!」於是耶穌對他說:「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他立即就看見了,便一路跟隨耶穌。

 

福音反省:

聖史馬爾谷清晰而生動地記載了耶穌治愈兩個瞎子的事蹟,巴爾提買是其中一個瞎子。他又瞎又窮,似乎很多不幸集中在他身上。然而,就是這樣一個來自弱勢群體的人,卻蒙耶穌揀選,醫治,最後成了耶穌的門徒,一路跟隨耶穌。他雖被描述為「瞎眼的乞丐」,但他擁有靈性的眼目;他認出了耶穌真實的身份和權柄,在這方面他遠遠超越了門徒和所有所謂的「明眼人」。

從他大聲喊說「達味之子,耶穌,可憐我吧」的那一刻起,他的命運就改變了。我們渴望自己像巴爾提買一樣通過認識耶穌而獲得新的生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