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德 44:1, 9-13

我們來讚頌有名望的人

和我們歷代的祖先。有的卻沒有留下紀念,他們去了,好像沒有存在過,好像沒有來過世間;他們的子孫也同他們一樣。但是虔敬的人,他們的義行永被人紀念。他們的榮譽必要留給子孫,產業必留給他們的後代。他們的子孫忠於盟約,後代都是如此。他們的子孫必要持續至永遠,他們的榮耀決不會被抹煞。

 

詠 149 上主喜愛自己的百姓。

 

*** 福  音 ***

谷 11:11-26

那時,耶穌進了耶路撒冷聖殿,向四周察看了一切。天色已晚,祂就與那十二人往伯達尼去了。第二天,他們從伯達尼出來時,耶穌餓了。祂遠遠看見一棵枝葉繁茂的無花果樹,就上前去,看看可否找到任何東西。祂來到樹那裡,除了葉子,什麼也没有找著,因為還不是結無花果的時節。耶穌就對那果樹說:「永遠再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了!」祂的門徒們都聽到了這句話。他們到了耶路撒冷。

耶穌進入聖殿,把在聖殿庭院裡做買賣的人全趕了出去,又推倒錢幣兌換人的桌子和賣鴿人的椅子。祂也不許人拿器皿經過殿院。耶穌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寫著『我的聖殿將是萬邦的祈禱之所』嗎?你們竟把它變成了賊窩!」司祭長和經師聽到這些事後,就想辦法除掉耶穌,但他們又害怕祂,因為所有的人對耶穌的教導都十分驚訝。到了晚上,耶穌和門徒們出了城。早晨,他們又路過那裡,看見那梱無花困樹竟連根都枯萎了。

伯多祿想起來,就對耶穌說:「辣比(即老師),祢看!祢所詛咒的無花困樹已枯乾了。」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對天主要有信德。我實在告訴你們,不管誰對這座山說:『起來!投進海裡去』只要你心裡毫不懷疑,堅信你說的話必會實現。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無論求什麼,只要你們相信會實現,就必為他成就。因為,當你們站著祈禱時,如果無論因何事而在怨恨誰,那就寬恕吧!如此你們在天之父也寬恕你們的過犯。」

 

福音反省:

耶穌在無花果樹上没找到果實,便說:「永遠再没有人吃你的果子了!」被詛咒的無花果樹像徵聖殿的結局。身為聖殿領袖,司祭長和經師蒙召本是帶領天主子民結出聖善、正義的果實,但他們呈現給耶穌的聖殿,卻不是『萬邦的祈禱之所』,而是把它『變成了賊窩』,使它失去了在救恩史上的作用和意義,所以它最終邁向毁滅。耶穌無法容忍他們對父的殿宇的褻瀆。身為基督徒,我們蒙召將主耶穌復活的訊息帶給他人,也是引領人邁向聖善和正義。那我們結出果實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