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對那婦人說:『不要哭』與哀哭的人同哭,醫治、復活了少年人。

祂要擦乾我們的眼淚,醫治我們的創傷,重新點燃希望的曙光。

金口聖若望主教聖師   (407年)

*** 讀經一 *** 

 格前12:12-14,27-31

 弟兄們:就如身體只是一個,

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原來身體不只有一個肢體,而是有許多。

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天主在教會內所設立的:第一是宗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有治病奇恩的、救助人的、治理人的、說各種語言的。眾人豈能都做宗徒?豈能都做先知?豈能都做教師?豈能都行異能?豈能都有治病的奇恩?豈能都說各種語言?豈能都解釋語言?你們該熱切追求那更大的恩賜。

 

詠 99 我們是上主的子民,是祂牧場的羊群。

 

*** 福  音 ***  

路7:11-17

那時,耶穌往一座名叫納因的城去,祂的門徒和一大群人跟著。快到城門口時,正有人抬著一個死人出殯,死者是一個寡婦的獨生子,一大群本城的人陪她送喪。主看見那寡婦,便動了憐憫的心,對她說:「別哭了。」然後上前,按住棺架。抬棺的人停下來,祂說:「年輕人,我對你說,起來吧!」死者就坐起來,開口說話。耶穌把他還給他的母親。眾人滿懷敬畏,開始讚頌光榮天主說:「我們中間出了一位大先知!天主眷顧了祂的子民!」關於耶穌的這番話,便傳遍了猶太和鄰近地區。

 

福音反省:

寡婦失去獨子一定悲痛欲絕。更令人心碎的是,可能還有閒言碎語在罔議這寡母一定是犯了什麼罪以至遭此不幸。耶穌是如何做的?祂主動走過去,不加任何評論也不加任何判斷,只是安慰這位母親並對她的亡子行了大奇跡,將他還給了這位母親。

在生活中,我們也會遇到這樣遭受雪上加霜的痛苦無助之人。這時,我們都該像耶穌那樣,對他們表達憐憫之心,而不是漠視不顧,更不該妄議武斷。作為耶穌所建立的教會,更要把救治身心受苦的人當作自己神聖的使命,讓更多的人們感受到「天主眷顧了他自己的百姓」,並因教會的美善行為而感恩讚美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