恥辱的刑具我們卻舉揚它,為什麼?

因為是耶穌的愛戰勝罪惡與死亡的標記,十字架是一切恩寵的泉源。

光榮十字聖架   慶日

*** 讀經一 *** 

 戶21:4-9

 那時候,以色列子民在曠野,很不耐煩。

他們抱怨天主和梅瑟,說:「你們為什麼領我們由埃及上來,死在曠野?這裡沒有糧食,又沒有水,我們對這些輕淡的食物,已感厭惡。」

上主就打發火蛇,到人民當中,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人民於是來到梅瑟面前,說:「我們犯了罪,抱怨了上主和你;請你轉求上主,給我們趕走這些蛇。」梅瑟於是為人民轉求。

上主對梅瑟說:「你做一條火蛇,掛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一瞻仰牠,必得生存。」梅瑟就做了一條銅蛇,掛在木竿上;那些被蛇咬了的人,一瞻仰銅蛇,就保存了生命.    

 詠 77 你們要常記住天主的偉業。

     

斐 2:6-11

弟兄姊妹們:耶穌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 福  音 ***  

若3:13-17

除了那從天降下的人子,沒有任何人上過天。梅瑟在曠野中把蛇舉起來,人子也必同樣被舉起來,這樣,好使信祂的人都得永恆的生命。因為天主如此深愛世人,甚至把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了他們,使相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得永生。因為天主派遣子來到世上,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因祂而得救。

 

福音反省:

梅瑟奉天主的命,把銅蛇懸在木竿上,使所有被蛇咬了的人,一瞻仰它,就保存了生命。這是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讓我們所有瞻仰祂的人,獲得永生的預像。十字架因耶穌而成為了帶來救贖和生命的象徵,不再是羅馬人以為的最恥辱的刑具。

正因如此,教會今天隆重慶祝「光榮十字聖架」瞻禮,就是要提醒我們,在人看來避之唯恐不及的十字架,卻是我們基督徒走向最終勝利的不二法門。當我們背負各式各樣的十字架時,不要再誤以為是天主的懲罰或是為贖罪而不得不承受的重負。十字架是我們同基督一起戰勝罪惡、死亡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