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德蘭‧亞維拉貞女聖師(1582年)

 

*** 讀經一 ***  

羅 4:1-8

提起亞伯郎,

我們血源上的祖先,我們該怎麼說呢?要是亞伯郎僅靠他的行為而成義,他就會自傲。但在天主面前,他並不能。事實上,聖經上曾寫過:「亞伯郎信了天主,因他的信德,天主認他為義人。」我們給工作的人薪資,不能算恩惠,那是他應得的報酬。

但為那沒有工作,卻相信天主使罪人悔改成義的;他的信德使他成義,這才是恩惠。所以達味也這麼認為,那些沒有功績,卻蒙天主眷顧的義人是有福的。他說:「過錯得諒解,罪惡被寬恕的人是有福的;天主不在意其罪過的人是多麼幸運。」

 

詠 32 上主,祢是我的避難所,祢常以救恩的音樂環繞著我。

 

*** 福  音 ***  

路 12:1-7

那時,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一起,擠得互相踐踏。耶穌便首先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提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就是他們的偽善。沒有什麼隱藏的事不被揭露的,也沒有什麼秘密不會被公開的。

所以,你們在暗中說的話,會在光天化日下被人聽見;你們在密室的耳語,會在屋頂上宣揚出來。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不用怕那些只能殺害肉身,之後卻不能做什麼的。我要指給你們當怕的是誰:要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

是的,我告訴你們,祂,才是可畏懼的!五隻麻雀不是賣兩個銅錢嗎?但在天主面前,一隻也不會被遺忘,連你們的頭髮都一一數過了。所以,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貴重得多!

 

福音反省: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幫助門徒們整合自己內心的恐懼和焦慮。「怕」是正常的心理反應,尤其是在遭受迫害,甚至面對死亡時恐怖反應。然而耶穌教導門徒們,靈魂的死亡遠比肉身的死亡更可怕;他們真正該畏懼的,是那位掌管生命的主宰。

正如智慧文學的作者之一所說:「敬畏天主是智慧的肇基。」(箴1:7) 敬畏,是我對天主該有的態度。今天,讓我們欣慰的是,耶穌稱我們為朋友,而且祂用中肯的話語和比喻告訴我們,天主時刻惦記著我們。讓我們滿懷敬畏地享受這份恩賜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