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加利大‧亞拉高貞女 (1690年)

聖赫德維修女 (1243年)

*** 讀經一 ***   

羅 4:13, 16-18

如果天主恩許亞伯郎,

說他的後代將擁有全世界,那並不是由於他遵守了律法,而是因為他信而成為義人。所以信才是關鍵,全靠天主的恩寵。唯有如此,天主的許諾才會為亞伯郎的後裔顯示出來。天主的許諾不僅是為那些遵守法律的人,也為所有像亞伯郎一樣信的人。

正如經上所載:『我立你為萬邦民眾之父』。在天主眼中,亞伯郎是我們眾人的父親。因為他信的就是那位使死人復活,從無創造萬有的天主。在絕望的時候,亞伯郎還是懷著希望,還是信,因而成為“萬邦眾民之父”,正如預許給他的:『你將擁有眾多的子孫』。

    

詠 105   上主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

 

*** 福  音 ***    

路 12:8-12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我告訴你們:凡在人前承認我的,人子將來在天主的眾天使前也會承認他;在人前否認我的,將來在天主的眾天使前,也會被否認。說話攻擊人子的,還可得寬赦;但那褻瀆聖神的,絕無寬赦。當人把你們押到會堂、官長或權貴面前,你們不必憂慮怎樣辯護或該說什麼。因為在那一刻,聖神會教給你們該說的話。」

 

福音反省:

法利塞人對耶穌有褻瀆罪的指控(路 5:21),且不止一次;耶穌今天明確指出,「說話攻擊人子的,還可得寬赦;但那褻瀆聖神的,絕無寬赦。」為什麼褻瀆聖神的後果如此嚴重呢?

因為聖神把天主的真理啟示給世界,幫助人瞭解並接受這些真理;而相反聖神,意味著人執意不去認識聖神所默示的真理,不予承認和接納,甚至加以反對,且不思悔改。耶穌鼓勵耶路撒冷的門徒在遭受迫害時依靠聖神,也是在鼓勵我們在任何困境中都依靠聖神。

當今教宗方濟各勸導我們:「深深呼吸聖神的氣息,讓祂充滿我們心靈的肺葉!」讓我們學會依靠聖神,在聖神的指引下,分辨善惡,努力修德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