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加理斯多一世教宗殉道(222年) 

*** 讀經一 ***     

羅 3:21-30

如今,天主的正義,

在律法之外已顯示出來,律法和先知也為此作證。天主把他的正義,因著耶穌基督的信德,賜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所有的人都有罪,失去天主的榮耀。然而天主平白地賜恩寵,借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得以成為義人。

天主立耶穌為犧牲祭品,憑他傾流的血,並借著信他,使我們獲得寬免。天主已寬免我們過去所犯的罪,顯示他是如何使我們成義人的。天主至今亦然。因為現在他要指示我們,天主是正義的;他要使我們通過對耶穌的信德,成為義人。

那麼,我們有什麼功勞可自誇呢?絕對沒有。還有什麼依據可說呢?是由於遵守律法嗎?不是,而是由於信。我們肯定:人之所以能稱為義乃出於信德,而非經由法律的遵守。要不然,天主若僅僅是猶太人的天主,那麼,外族百姓怎麼辦呢?天主當然也是外邦人的天主。因為天主唯有一個,他使受割禮的人借信德成義,他也使外邦人借信德成義。

 

詠 130 上主富於仁慈,祂必慷慨救援。

 

*** 福  音 ***  

路 11:47-54

那時,耶穌對法學士說:「你們有禍了!你們修建先知的墳墓,但殺死先知的卻是你們的祖先;這樣,你們成了見證人,並贊同自己祖先的作為,因為他們殺死先知,而你們修建先知的墳墓!

因此,天主的智慧說:『我要派遣先知和使者到他們那裡去,有些被他們殺死,有些被迫害。』為使創世以來眾先知所流的血債都要這世代的人償還,從亞伯爾的血開始,到死在祭台和聖所之間的則加黎雅的血。是的,我告訴你們,全部要這世代的人償還!你們法學士有禍了!你們拿走了知識的鑰匙,自己不進,還要阻止別人進去。」

祂從那裡出來後,經師和法利塞人開始對祂極力抨擊,事事刁難質問,設下陷阱,要從祂的話裡抓到把柄。

 

福音反省:

今天耶穌從歷史的角度直擊法學士的痛點,嚴厲地譴責他們。祂引用舊約歷史上第一椿血案 ── 加音謀殺亞伯爾(創4:8),和最後一椿謀殺案 ── 則加黎雅被石頭砸死 (編下24:20-21),指出他們祖先的冥頑不靈和自以為義;而如今他們重蹈覆轍的執拗,使他們最終選擇了一條不歸路。

耶穌透過福音提醒今天的基督徒,不要染上法學士、經師、法利塞人的通病:捨本逐末、貪慕虛榮、虛有其表,相反,是要時常誠實地反省自己在教會內的行為和動機,鞭策自己做真正有信仰而且表裡如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