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福瑪利亞   我們的母親

 

瑪利亞始胎就没有原罪,終身順服天主旨意,勇敢地參與救世的工程。

 天主在她身上行了大事,賦予她生育救世主的重要使命。

最後親身經歷親子耶穌十字架酷刑,帶領我們進入耶穌基督生命的慈母。

 勝利的完成了基督耶穌的贖世救恩。

*** 讀經一 ***  

默11:19; 12:1-6, 10

 那時候,天主在天上的聖殿敞開了,

天主的約櫃,也從天主的聖殿中,顯露出來了。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有一個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她腹中懷了孕,在產痛中呻吟。

跟著,天上又出現了另一個異兆:有一條火紅的大龍,有七個頭,十隻角,頭上戴著七個王冠。牠的尾巴,將天上的星辰,勾下了三分之一,投在地上。那條龍,站在那要生產的女人面前,待她生產後,要吞下她的孩子。

那女人生了一個男孩;他就是要以鐵杖牧放萬民的那位。那女人的孩子,被提到天主和他的寶座前。女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天主給她準備好的地方,叫她在那裡,受供養一千二百六十天。那時候,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現在,我們的天主獲得了勝利、權能和國度,也顯示了他基督的權柄。」

 

詠 44 萬福,瑪利亞,妳充滿聖寵。

     

*** 讀經二 ***

格前15:20-26

弟兄姊妹們:基督確實從死者中復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因為,死亡既因一人而來,死者的復活,也因一人而來;就如在亞當內,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內,眾人都要復活;不過,各人要依照自己的次第:首先是作為初果的基督,然後,是在基督再來時,屬於基督的人,再後,才是結局;那時,基督將消滅一切率領者、一切掌權者和大能者,把自己的王權,交於天主父。

因為,基督必須為王,直到把一切仇敵,屈伏於他的腳下。最後被毀滅的仇敵,就是死亡。

 

*** 福  音 ***      

 路1:39-56

那時,瑪利亞動身趕往山區,來到猶太的一座城,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即刻問候依撒伯爾。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的問候,腹中的胎兒就跳躍起來,依撒伯爾就充滿了聖神,大聲高呼說:「在女人中,妳是最有福的!妳懷的胎兒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親來探望我,我怎會如此榮幸?看,妳問候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中的胎兒就歡欣躍動!妳真有福啊!

因為妳信了上主對妳所說的話必會實現!」瑪利亞便說:「我的靈魂歌頌上主的偉大,我的心神因天主、我的救主而歡欣!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後人們要永遠稱我有福。全能者為我作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祂的仁慈世世代代賜予敬畏祂的人。祂伸手施展大能,把心高氣傲者驅散。

祂從王座上推下權貴,卻高舉卑微的人。祂以美物飽饗飢餓的人,而使富人空手而去。祂扶持自己的僕人以色列,因為祂紀念自己的仁慈,永遠信守祂與我們的祖先、亞巴郎和他子孫的許諾。」瑪利亞陪依撒伯爾住了大約三個月,然後回家去了。

「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正如他向我們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家去了。

 

 福音反省:

今天教會慶祝聖母升天瞻禮,選用瑪利亞和其表姐依撒伯爾之間的對話作為福音的內容,一定有其特殊的意義。鑒於她們二人都是「意外懷孕」的,我們不難想象,內心一定都充滿了各種憂慮和不安。

但我們從她們二人的對話中所感受到的,都是發自內心的感恩和喜樂,而非抱怨與不滿。瑪利亞為了看望年邁懷孕的表姐,不辭辛勞地從遙遠的納匝肋來到猶大山區,其中的親情與愛德溢於言表。求主賜給我們同樣的恩寵,像瑪利亞那樣,不但積極回應和配合天主在我們身上一時難以理解的計劃,也能懷著感恩和喜樂之心,主動地去幫助安慰有需要的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