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祿∙盧安加及同伴殉道    (1885-1887年)

*** 讀經一 ***         

多 6:10-11; 7:1, 9-17; 8:4-9

當他們進入瑪待,

快要到厄克巴塔納時,辣法耳對多俾亞說:朋友,我們要到辣古耳家過夜。他是你親族。他沒有兒子,只有一個名叫撒辣的女兒。他們到達厄克巴塔納時,多俾亞對辣法耳說:「阿匝黎雅兄弟,帶我直接去我們的朋友辣古耳家吧。」於是辣法耳領他去辣古耳家,他們看見辣古耳正坐在院門邊。

他們首先向他問候,他說:「兄弟們好!歡迎!」他將他倆帶進家。沐浴淨身後,在餐前休息時,多俾亞對辣法耳說:「阿匝黎雅兄弟,請告訴辣古耳,求他把我同族的撒辣嫁給我。把你在路上對我說的話向他說一遍,那麼事情就成了。」辣古耳聽到了他們的談話,便對多俾亞說:「盡情吃喝,歡樂吧!你是最有權利娶我女兒撒辣為妻的人,因為你我是親族。實際上我不可能把她嫁給除你以外的任何人,因為你是我的近親。

但是,我兒,我必須告訴你實情。我曾把她先後嫁給族裡的七個男子,但他們都在新婚之夜死去了。不過現在你盡情吃喝吧,上主會為你安排一切的。」多俾亞說:「如果你現在不給我一個肯定的答覆,我就什麼也不吃。」辣古耳對多俾亞說:「那你現在就娶了她吧,我會按梅瑟律法的規定把她嫁給你,但你要明白:是天主親自把她嫁給了你。

接受你同族的女子吧,從現在起,你就是她的兄長,她就是你的妹妹。從今天起,她將屬於你,直到永遠。今晚天主會祝福你們,願他賜給你們仁慈和平安。」他叫來女兒撒辣,拉住她的手,把她交給多俾亞為妻。他說:「按照梅瑟的律法,你現在娶了她,並可以帶她回你的父家。」他祝福了他們。然後辣古耳叫來妻子厄得納,取了一張羊皮紙,寫下婚約,並都在上面蓋了章印。然後大家共餐。

辣古耳對他妻子說:「我的妹妹,另外準備一間房,帶撒辣到那裡去。」厄得納照辦了,她把撒辣領進新房,撒辣開始哭泣。厄得納為女兒拭幹眼淚,對她說:「勇敢些,孩子,天地之主會變你的痛苦為歡樂。要有信心,我的女兒!」撒辣的父母走出女兒的房間,關上門。

多俾亞從床上起來,對撒辣說:「起來,我的妹妹,讓我們一起祈求上主憐憫,並拯救我們。」她便起了床,與多俾亞一起祈禱,求上主賜給他們生命。多俾亞祈求道:哦,上主,我們祖先的天主,讚美你,願你神聖榮耀的名永受讚美。願天地萬物讚頌你。

你創造了亞當,又賜給他厄娃為妻,做他的助手和夥伴,從他兩人誕生了人類。你說:『孤單一個人不好,讓我們給他一個合適的伴侶。』現在,上主,我娶了我的妹妹,憑著真誠和愛情,而不是為了尋求享樂。求你憐憫我們,讓我們同享長生。他們一起說:「阿們。』然後同返床榻,睡了一夜。辣古耳很早就起來,叫僕人們去挖好墳墓。

 

128 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谷12:28-34

那時,有一個經師來問耶穌:「所有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條?耶穌回答:「第一條是:『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主;你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條是:『你要愛你的鄰人如你自己。』再沒有任何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那經師對耶穌說:「老師,對呀!祢說得很正確。

天主是唯一的,除祂以外,沒有其他的。我們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祂,也要愛人如己,比任何全燔祭或犧牲更加重要。」耶穌見他回答得明智,就對他說:「你離天主的國不遠了。」此後,再没有人敢向祂發問了。

 

福音反省:

耶穌所講的天主的國,有兩層含義:一是指在天主內的新生命,二是指天堂。耶穌說這位經師「離天主的國不遠了」,是對他領悟的肯定。然而,「不遠」意味著仍然没有進去。如果一個人想獲得基督內的重生,體會其中的豐盛生命,僅僅領悟是不夠的,還需要進一步身體力行。可惜,人在對信仰的領悟與踐行領悟之間常貌似近在呎尺,實則相隔天涯。

很多人領悟到:整部聖經的精神就一個字,即「愛」,而且主耶穌從誕生到為人類死而復活,都在詮釋著這個字。愛,是需要活出來的。我是如何活出「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