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多 11:5-17

那時亞納正坐在她兒子回來必經的路上,

苦苦守望。她看見多俾亞和辣法耳正從遠處走來,便對多俾亞的父親說:「你兒子和他的同伴回來了。」多俾亞和辣法耳走在路上時,辣法耳對多俾亞說:「我確信你的父親能重見光明。你用魚膽揉擦他的雙眼,當他感到癢時,他會揉搓,白膜就會像鱗片一般脫落,他就會重見光明。」亞納跑著去迎接多俾亞,雙臂摟住他的脖頸說:「我終於又見到你了,孩子。現在我可以死去了!」他倆一起哭起來。托彼特也站起來,顫顫巍巍地走到院門口。

多俾亞跑過去, 手中拿著魚膽。他向父親的雙眼吹氣,擁抱他,說:「父親,放心吧!」然後,他把魚膽敷在托彼特的眼睛上。多俾亞等著,當托彼特的雙眼發癢時,他揉搓起來,用雙手從眼角剝除了白膜。托彼特一看見多俾亞,就用雙臂抱住他,哭泣起來。他說:「哦,天主,讚美你。永遠讚頌你的名。

讚美你神聖的天使。你懲罰我,又憐憫了我,現在我可以看見我兒多俾亞了。」多俾亞非常高興。進屋後,他告訴父親在瑪待發生的重大事情。他告訴父親旅程的成功結局,他是怎樣取回錢,又是怎樣娶了撒辣、辣古耳的女兒的。那時撒辣正朝尼尼微城門口走來。

托彼特快樂地讚美天主,走出去,到尼尼微城門口迎接他的兒媳。人們看見他獨自行走,不用攙扶,都驚異於他的複明。托彼特向他們宣告:天主憐憫了他,治癒了他。然後他走到撒辣跟前,祝福她:「歡迎你!女兒!願把你帶給我們的天主受讚美。願你的父母受祝福!」那一天對於住在尼尼微城中的托彼特所有的親朋好友來說,是個歡樂的日子。

 

詠 145 我的靈魂,請讚美上主。

 

*** 福  音 ***

谷 12:35-37

那時,耶穌在聖殿裡教導人說:「經師怎會說基督是達味之子呢?達味受聖神感動說:『上主我主說:祢坐在我右邊,等我把祢的仇敵放在祢的腳下。』達味自己稱祂為主,祂怎麼會是達味之子呢?」群眾都喜歡聽耶穌講話。

 

福音反省:

在這段福音之前,耶穌回答了司祭長、經師、長老、法利塞人、黑落德黨人和撒杜塞人的發問。聖史總結說再没有人敢問耶穌。今天,耶穌在聖殿裡由被動變為主動,開始教導群眾。祂圍繞著基督與達味的關係,幫助大家澄清以前從經師們那裡聽來的內容。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中,達味王國建立在熙雍,即耶路撒冷;而當群眾拿著棕櫚枝歡迎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刻,他們僅僅認為耶穌的到來就是達味王國的到來,卻没有認出耶穌的真實身份。

聖詠作者的話「上主對我主起誓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變作你腳下的踏板。」(詠110:1)以及「你是我的兒子,我今天生了你。」(詠2:7)為早期的基督徒提供了一個更適合耶穌的名號:達味之子和天主之子。這些話也會幫助我更認識耶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