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策林及聖伯多祿殉道

*** 讀經一 ***         

多 3:1-10, 16-17

我悲傷地哭泣祈禱,

表達心中的苦痛:哦,上主,你是公正的;你所行的一切和所有的道皆仁慈而公義;你的審判總是公正的。上主,求你顧念我,看護我。不要因我的罪過而懲罰我,也不要因我的過失懲罰我。寬恕我的父輩在你眼前犯的罪。因為他們沒有遵守你的訓誡,你讓我們遭受搶劫、被擄和死亡,讓我們分散在外邦人中,受他們的嘲弄。

好吧!當你因我和祖先的罪而選擇來懲罰我時,你所有的判斷都是公正的,因為我們沒有完成你的意願,也沒有真誠遵循你的誡命,我們沒有在你面前走真理之道。隨你的意願處置我吧。奪去我的生命,讓我化為塵土吧,因為我寧願以死代生。那樣使我解脫,讓我化為塵土吧。對於我來說死比生更好,因為不公的斥責使我陷於悲痛。

下命令吧,讓我脫離苦難,進入永恆的居所。不要轉面棄我於不顧。”同一天,在瑪待的厄克巴塔納城中,辣古耳的女兒撒辣也同樣被她父親的使女用言辭侮辱。撒辣分別嫁給過七個丈夫,但在她與他們成婚同房前,魔鬼阿斯摩太一一殺死了新郎。

女傭說:「是你殺死了你的丈夫。你已嫁過七個丈夫,但是你沒有和其中任何一個享受過婚姻關係。你為什麼要責罰我們?既然他們已經死了,你也跟著去吧!但願我們永遠也看不到你有兒女!」那天撒辣痛苦至極,她走上父親的樓房,想懸樑自盡。

但她轉念一想:「如果人們嘲諷我父親說:『你只有一個衷愛的女兒,她因為不快樂而自盡了。』那麼我會讓父親晚年悲痛欲絕的。還是求上主讓我死去,總比自盡好,我也不必再活著聽更多的侮辱了。」上主在榮耀中俯聽了托彼特和撒辣的祈禱,他派遣了辣法耳去醫治他們,讓托彼特重見光明,讓辣古耳的女兒撒辣嫁給托彼特的兒子多俾亞為妻。

 

 

詠 25 上主,我舉心仰望祢。

 

*** 福  音 ***  

谷 12:18-27

那時,撒杜塞人來找耶穌。他們講說没有復活這回事,於是這樣問祂:「老師,梅瑟給我們寫過:『如果一個人死了,撇下妻子而没有孩子,他的弟弟必須娶他的妻子,替哥哥立後。』曾有七個兄弟,老大娶了妻,沒有留下孩子便死了;老二娶了她,沒有孩子,就死了;老三也是這樣,直到老七,都沒有留下孩子。

最後,那婦人也死了。到復活的時候,他們都復活了,這個婦人該是誰的妻子呢?因為七個人都娶過她為妻。」耶穌對他們說:「難道不是因為你們既不瞭解經書,也不知道天主的能力而錯誤了嗎?當他們從死者中復活後,既不娶,也不嫁,都像天上的天使們一般。至於死人復活的事,難道你們没讀過梅瑟書中的《荊棘篇》,天主對他怎麼說的嗎?祂說:『我是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祂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所以你們大錯了。」

 

福音反省:

不相信復活的撒杜塞人稱耶穌為「老師」,卻並不是來虛心受教的,反而打著梅瑟的旗號,給耶穌製造尷尬的話題。夫妻關係是排他的,是親密的….到復活的時候,該如何維繫?耶穌便用他們的問題,給他們上了一堂關於天國的課程:在天國裡,根本不需要把愛限制在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當中;在天國裡,愛、親密關係、陪伴,已經擴展到面向所有的人,每個人都像天使一般,自由地分享天主的愛情。同時,耶穌也挑戰用心研讀梅瑟著作,重新認識天主及天國的人。我比撒杜塞人更認識天主及天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