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猶斯定殉道    (165年)

*** 讀經一 ***           

多 2:9-14

當夜,埋葬了死者後,

我便回家了。沐浴之後,我走進院子,靠著牆睡下了,因為天太熱,我沒有蒙上臉。我沒看見院牆上有麻雀,當我睜眼時,它們的熱糞掉進我的眼睛,使眼睛起了層白膜。我去找醫生治病,但越是敷藥,我越是看不見,因為白膜的緣故。最後我徹底失明。我遭受了四年失明之苦,兄弟們都因此而受拖累。

阿希加贍養我兩年,直到他前往厄藍為止。我的妻子亞納辛苦勞作,以編織為業。三月七日,她剪下織布去交給雇主。他們付給她錢,並給她一隻小山羊作為食物。她一回到家,那只小山羊就開始叫起來。我問:「這小山羊是從哪裡得來的?是你偷來的嗎?應該把它還給主人,因為我們不能吃偷來的東西。」她對我說:「這是工資以外的一份禮物。」我沒有信她的話,告訴她應把小山羊還給主人。我為她感到羞愧。她回答:「你自己行了什麼善?積了什麼德?大家都知道你的所為。」

 

詠 112 義人仰賴上主,心志堅強。

 

*** 福  音 ***   

谷 12:13-17

那時,有幾個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到耶穌那裡,要用祂的話來陷害祂。他們來到,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祢是一個誠實的人,不受任何人影響,也不顧忌任何人,只按真理教導天主的道。那麼,請告訴我們:向凱撒交稅是否違反法律?我們該不該納稅?」耶穌看穿了他們的虛偽,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銀幣來給我看。」他們拿來了。耶穌便問:「這是誰的像和名號?」他們對祂說:「是凱撒的。」耶穌說:「凱撒的應歸還給凱撒,天主的應歸還給天主。」所有的人都十分驚訝。

 

福音反省:

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的目的是陷害耶穌,然而他們卻口蜜腹劍,稱耶穌為老師,讚美耶穌是一個誠實的人,只按照真理教導天主的道。他們從耶穌在安息日治好枯手病人(谷3:1-6)開始,就決意除掉耶穌。不難發現,他們從加里肋亞看耶穌顯神蹟,一直跟到耶路撒冷;一路走來,改變的是場景,不變的是心態。他們靈性的眼目因利慾薰心而完全蒙蔽,以致給耶穌設下一個雙重圈套:以色列人與羅馬人之間的衝突、事奉天主與事奉凱撒之間的衝突。耶穌的明智的回應卻讓他們啞口無言。

一個口是心非,甚至口蜜腹劍的人,怎能真心讚美耶穌,怎能跟隨耶穌呢?我在追隨耶穌的路上是否心口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