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雷永明司鐸   

*** 讀經一 ***

希 11:1-2, 8-19

信德就是對所持的希望堅持不懈,

對看不見的事確信不疑。我們的先祖因信德而獲贊許。由於信德,亞伯郎被召叫時,從命出發,往一處他將領受產業的地方去。他啟程時,尚不知何處是目的地。全憑信德,他作為外鄉人居留在應許之地。

他住在帳篷裡,承受同樣恩許的依撒格和雅各伯也是如此。他們期待著一座堅固的、由天主設計並建造的城市。由於信德,莎拉能夠在過了生育年齡之後,生得一子。因為她堅信許諾她的那一位是守信的。

於是由一個已衰老的人身上,傳下『繁如星辰,廣如岸沙』的子孫。這些人都懷著信德死去了,他們並沒嘗到諾言實現的快樂。只是遠遠地觀望並且期盼著,知道自己在世上只是旅居外邦的過客。他們說這話的語氣,顯示出他們盼望一處家園。

如果他們懷念已離開的家鄉,他們仍可以回去。但是他們渴望的是一處更好的地方,那便是天上的家園。天主並不因被稱為『他們的』天主而羞恥,因為他已為他們準備了一座城市。由於信德,亞伯郎在接受考驗時,願意獻出獨子,犧牲依撒格。

他是得天主恩許的人,因為天主對他說過:「依撒格的子嗣才是你真正的後裔。」亞伯郎相信天主能復活死者,具有未來象徵意義的是,他把依撒格從死亡中領了回來。

 

路 1:69-75

請讚美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因為祂眷顧了祂的子民,拯救了祂的民族。

 

*** 福  音 ***

谷 4:35-41

那時,夜幕即將來臨,耶穌對門徒們說:「我們渡到對岸去吧!」

於是,門徒們離開人群,上了耶穌坐著的船,帶祂走了。其餘的船也跟祂在一起。忽然狂風驟起,波浪打入船中,船積滿了水耶穌卻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覺。他們叫醒了祂,說:「老師,我們要喪亡了,祢不管嗎?」

耶穌醒過來,喝斥了風,對海說:「安靜!不要作聲!」風立刻停了,海上大為平靜。耶穌便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這樣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德嗎?他們卻非常驚駭,彼此說:「祂究竟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祂!」

 

福音反省:

面對生命危險,內心失去平安,甚至失去了信心的門徒們呼求耶穌:「老師,我們要喪亡了,難道祢不管嗎?」耶穌用以下的話喚醒他們:「你們為什麼這樣膽怯?你們還没有信德嗎?」,祂要他們對這「沉睡無聲」的耶穌懷有信心。

門徒所擔憂的或許是老師見死不救,或者天主「失效」,不能救他們於水火之中。所以就算他們知道耶穌在船上,也不能放下心頭大石。 保祿憑藉自己的經驗,深知我們信德脆弱,因此他呼籲我們效法古聖先賢,如亞巴郎和若瑟等的信德,因為在天主內無所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