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福若瑟司鐸   (1908年)

*** 讀經一 ***

希 10:32-39

回想最初的時期,受了啟蒙開悟之後,

你們曾遭遇過種種嚴厲痛苦的考驗。人們當眾羞辱虐待你們,同時,你們與那些飽受同樣迫害的人站在一起,分擔痛苦。你們同情被監禁的犯人,別人搶奪了你們的財產,你們也甘心忍受,因為你們知道在天上已為你們積存了更豐厚、更永久的產業。

你們不要放棄這信德,那將帶給你們很大的回報。為承行天主的旨意,你們應該堅忍,才能獲得所許的諾言。 「再過一會兒,很快地,要來的那位就到了,不再延遲。我的義人將因信德而活;若他畏縮,我就不再喜歡他了。」我們不是懦弱後退、走向喪亡的人,我們是有信德的人,我們的靈魂必然得救。

 

詠 37 義人的救助來自上主。

 

*** 福  音 ***

谷 4:26-34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天主的國好像一個人把種子種在地裡。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種子發芽、生長,他卻不知道怎麼會這樣。因為大地自然出產:先發芽,後吐穗,最後穗上結滿籽粒。

當果實一成熟,他便立刻派人拿鐮刀收割,因為收穫的時候到了。」耶穌又說:「天主的國像什麼呢?或者我們用什麼比喻來和它相比呢?天主的國像一粒芥籽,種在地裡時,是地上所有種子中最小的。一種下了就長起來,比園子裡面各種蔬菜都大,還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都能在它的蔭下棲息。」

耶穌用許多這類的比喻,按照他們能聽懂的來講論。祂公開教導時,若不用比喻就不說什麼。當祂單獨和門們在一起時,就給他們解釋一切。

  

福音反省:

聖若望所說的「天主是愛」,原本是奧秘,但天主藉耶穌基督把這奧秘揭示出來:就是天人之間愛的盟約。奧秘,始終不是人的智慧能完全理解的,故此耶穌在還未完成祂的救贖工程之前,以天國的比喻向聽眾講解。

比喻就如「弦外之音」,邀請人用想象力領會,但它亦有其局限性,因為它只是實物的影子。透過比喻,人可以知道某事物存在,只是不能直接觸摸。 耶穌採用農耕道理來比喻奧秘的「不可言喻」,教導人要懷著不屈的信德,承行主旨,讓天國呈現人間。我可有期望與這奧秘相遇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