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

謙卑自下倒空自己預留空間承裝上主的恩典,上主天主賜恩給謙卑的人。

魔鬼本是天使,卻自高要與神同等。你怎會從天墜下?傾覆萬邦!你怎麼也被砍倒在地?

你曾說過:我要直沖霄漢,高置我的御座在天主的星宿之上;我要坐在盛會的山上。

與至高者相平衡!然而,你却下到了陰府,深淵的極處。

在這個被傲慢支配的世界,教會常邀請我們謙卑溫良。秉持著務實的精神,認識到自己的卑微。

教宗方濟各指出,慈悲是「福音的核心」。人們卻往往認為,人的價值是以世界上的地位來衡量。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以這個世界的方式來實現,願所有人意識到「在我們的卑微內蘊含著慈悲的美」。

 

*** 讀經一 *** 

羅 11:1-2,11-12,25-29

弟兄們:

莫非天主擯棄了自己的人民嗎?斷然不是!我自己就是個以色列人,出於亞巴郎的後裔,本雅明支派。天主並沒有擯棄他所預選的人民。

那麼,我再問:他們失足,是要他們永久跌倒嗎?絕對不是!而是藉著他們的過犯,使救恩臨到外邦人,為刺激他們發憤。如果因他們的過犯,世界得以致富,因他們的墮落,外邦人得以致富;如果他們全體回頭歸正,更將怎樣呢?

 

弟兄們!免得你們自作聰明,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項奧祕的事,就是一部分以色列人是執迷不悟的,直到外邦人全數進入天國為止:那時,全以色列也必獲救,正如經上所載:「拯救者必要來自熙雍,從雅各伯中消除不敬之罪;這是我與他們所定立的盟約:那時我要赦免他們的罪惡。」照福音來說,他們由於你們的緣故,成了天主的仇人;但照召選來說,由於他們祖先的緣故,他們仍是可愛的,因為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決不會撤回的。

 

詠 96 上主,祢是伸寃的天主。

 

*** 福  音 ***

路14:1、7-11

安息日,耶穌去一個法利塞首領的家吃飯,大家都留心 監視祂。祂注意到賓客搶著坐最受尊敬的首席,便對他們 講了一個比喻,說:“應邀參加婚宴,不要去坐首席,因為 可能有比你更尊貴的賓客也被邀請了,當請你們的主人來 對你說:請給這一位讓座時,你只能羞慚地退到最末的 位置。你被邀請時,要坐最末的位置,主人來對你說:'朋 友,請上坐!”那時候,你在所有的賓客面前才有光彩!因 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而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

           

福音反省 :

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做客所提出的教導似乎是非常精明的用餐入座準則:自己先坐末位,然後等待別人請去上座,這樣既不丟人,又有顏面。其實這段福音的最後一句話才是整個故事的點睛之筆:人們通常按地位尊卑分配席位而天主卻與之 恰恰相反。唯有真正自謙卑的人才能夠明白自己所得到的一切都是源於天主,這樣的人將一切希望單單寄託於上主。因此 這段福音並非是有關社交禮儀的勸諭,而是直指人面對天主的根本態度。這正符合祂的規勸:“你們中最大的,要成為最小的;為首領的,要成為服侍人的”(路22:26)。願我們懷有小孩子單純依賴祂的心去背負生活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