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祿因猶太人拒絕救恩而憂傷,他愛同胞之深厚,即使被詛咒也願意。

保祿就法律說,他是法利塞人;曾迫害過教會;就法律的正義說,是無瑕可指的。

凡以前對我有利益的事,如今為了基督,我將一切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

並非我因守法律獲得正義,而是出於天主而本於信德的正義。

舊約中,百姓製造了金神像犯了重罪。梅瑟向百姓說:你們犯了重罪,現在我要上到上主台前,

請求祂赦免你們的罪,不然,就把我從祢所記錄的冊子上抺去罷!

保祿相似梅瑟,對同胞的愛心,難以置信,因而要一再地表示:他在基督內没有說謊,聖神也與祂一同作證。

 

*** 讀經一 *** 

羅9:1-5

弟兄們:

我在基督內說實話,並不說謊,有我的良心在聖神內與我一同作證:我的憂愁極大,我心中不斷的痛苦;為救我的弟兄,我血統的同胞,就是被詛咒,與基督隔絕,我也甘心情願。他們是以色列人:義子的名分、光榮、盟約、法律、禮儀以及恩許,都是他們的;聖祖也是他們的,並且基督按血統說,也是從他們來的;基督是在萬有之上,世世代代應受讚美的天主!亞孟。

 

詠 147 讚美上主,因祂是美善的,歌頌我主,因祂是甘甜的。

 

*** 福  音 ***

路14:1-6

安息日,耶穌去一個法利塞首領的家吃飯,大家都留心監視祂。在祂面前有個患水臌病的人,耶穌便問法學士和法利塞人說:“在安息日治病,是否符合法律呢?”他們卻不出聲。耶穌就扶著那人,治好了他,叫他走了。然後,祂對 他們說:“你們中間有誰,若自己的兒子或牛在安息日掉進井裡,而不立即拉他上來呢?”他們都回答不出來。

 

福音反省 :

福音將事件發生的時間定在猶太人特別朝拜天主的安息日,地點是肩負教導民眾之職的法利塞人首領家中。人們似乎都在留心觀察耶穌的一舉一動。面對水臌病人,耶穌並沒有立時治癒他,而是詢問法學士和法利塞人有關安息日的法律。路加記述了這諷刺的一幕:平時自詡精通法律的人,面對耶穌非常簡單的問題卻沉默無語。有關安息日眾多繁瑣的法律並非天主所定,而是眾多「法律教授」添加的律例。耶穌治癒病人後繼續反問他們是否完全遵守他們講給人的規矩。這些人第二次沉默無語。我們不妨把耶穌的反問當作靈魂的拷問:我是否理解法律的內涵?是否以人的尊嚴和益處為行事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