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同道偕行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進程的核心在於聆聽、理解並奉行天主的聖意。許多規則為的是幫助人活出對天主的真誠。

對天主的法律充滿熱誠的法利塞人,虔誠宗教的生活,就自恃自己是他人的老師,可以管教、判斷是非。

世界主教會議致函普世教會致天主子民書》:教會需要聆聽所有人,向所有天主子民敞開。

在聖神內對話的方式,聆聽天主聖言和他人的經驗,分辨聖神想對當今教會說的話。

在分辨中,教會絕對需要聽取所有人的意見,尤其是最貧窮的人。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祢,因為祢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及明達的人,而啟示了給小孩子!”

 

*** 讀經一 *** 

拉 1:14-2:2,8-10

萬軍的上主說:

我是大王。我的名在異民中,必受敬畏。司祭們!這是向你們提出的警告:如果你們不聽從,不把光榮我名的事,放在心上──萬軍的上主說──我必使詛咒,臨到你們身上,必使你們的祝福,變為詛咒。

 

你們離棄了正道,使許多人在法律上跌倒;你們破壞了我和肋未所立的盟約──萬軍的上主說。為此,我也使你們受全體人民輕慢鄙視,因為你們沒有遵行我的道,在施教上,只顧私人情面。

 

我們不是共有一個父親嗎?不是同一個天主,造生了我們嗎?為什麼我們彼此欺騙,褻瀆我們祖先的盟約?

 

詠 131 上主,讓我的心靈在祢內得享平安。

 

*** 讀經二 ***

得前 2:7-9,13

弟兄姊妹們:我們慈祥地對待你們,像撫育自己孩子的母親。我們如此眷愛你們,不但願意將天主的福音,交給你們,而且也願意將我們的性命,交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弟兄們,你們應回想我們的勤勞和辛苦:我們向你們宣講天主的福音時,黑夜白日工作,免得加給你們任何人負擔。

 

為此,我們不斷感謝天主,因為你們聽到我們所傳布的、天主的言語,並沒有拿它當人的言語,而實在當天主的言語,領受了;這言語,在你們信者身上,發生了效力。

 

*** 福  音 ***  

瑪 23:1-12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和祂的門徒們說:“經師和法利塞 坐在梅瑟的座位上,他們所吩咐的一切,你們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只說不做。他們捆起難挑 的重擔,壓在別人肩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手指頭,去減輕這 重擔。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給人看。他們把額上的經 盒加大,把袍子的邊加長。

 

他們喜歡宴席上的首位,會堂裡 的上座,喜歡人們在市集上問候他們,稱他們為老師。至於你 們,不要讓人稱你們為老師,因為你們只有一位老師,而你們 都是弟兄。不要稱呼世上的人為父,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 就是天上的父。不要讓人稱你們為導師,因為你們的導師只 有一位,就是基督。你們當中最大的,要做你們的僕役。凡高 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謙卑自下的,必被高舉。

        

福音反省 :

上主藉著瑪拉基亞先知批評當時負責以色列子民宗教活動的司祭們並沒有把光榮上主的名放在心上,反而使很多人 跌倒以致破壞盟約。與之相反,聖保祿提到作為宗徒,為了 宣傳福音,他是如何願意把生命交付給得撒洛尼的信友。福音也記述耶穌如何指責經師和法利塞人虛偽、只說不做。綜 合三篇讀經,司祭、經師和法利塞人、以及宗徒都是在不同 的歷史時期照看天主子民的宗教領袖人物。

 

他們擁有同樣的 聖召,即光榮天主的名,並把大眾帶向上主。我們可以把本 主日稱為門徒的反省日:天主之名在我心中到底佔有何位 置?我是喜歡誇誇其談地向他人炫耀信仰認知,還是默默無 聞、腳踏實地地為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