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的追思已亡節日,我們追念煉獄靈魂,他們渴望勝利慈母教會的功勞和現世生活的信友有力的轉達,

祈求天主賞賜煉獄靈魂早日脫離煉苦,升天享永福。

基於諸聖相通功的道理,旅途中的教會和信友,為去世教友奉獻追思彌撒,助煉靈早登天國。

基督徒重視對亡者的追念,再次檢驗自己對復活基督的信德,是否深信祂就是復活和生命?

從心底對祂說:祢就是基督,天主之子要到世上來的那一位。

同時醒悟我們人生短促,急起善度此生,洞察生命的終極是天主;

並期待將來在天國與他們重逢,共享永恆的生命。

 

*** 讀經一 ***

智3:1-6,9

義人的靈魂,

在天主手裡,痛苦不能傷害他們。在愚人看來,他們算是死了,認為他們去世,是受了懲罰;離我們而去,彷彿是歸於泯滅;其實,他們是處於安寧之中;雖然,在人看來,他們是受了苦;其實,卻充滿著永生的希望。

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因為天主試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他試煉了他們,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

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禾稭間,往來飛馳的火花。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上主要永遠作他們的君王。

依恃上主的人,必明白真理;忠信於上主之愛的人,必與上主同住,因為恩澤與仁慈,原歸於上主所選拔的人。

 

 詠 116 我要面對天主,善度此生。

 

*** 福  音 ***  

羅6:3-9/若11:17-27

那時,耶穌得知拉匝祿已在墳墓裡四天了。伯達尼離 耶路撒冷不遠,約有三公里。很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 利亞的家,為她們兄弟的死安慰她們。瑪爾大聽說耶穌到 了,就出去迎接;瑪利亞仍坐在家裡。瑪爾大對耶穌說: “主啊!如果你早來到這裡,我的兄弟就不會死了!但我知 道,即使現在,祢向天主無論求什麼,天主一定賜給祢

 

” 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必要復活。”瑪爾大回答說:“我 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會復活。”但耶穌對她說:“我就 是復活和生命。凡信我的人,雖然死了,還要活著。凡活著 而信我的人,將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她回答說:“是! 主啊,我信!你就是基督,是天主子,是要到世上來的那一位。

 

 福音反省 :

教會今天為所有在信仰内去世的兄弟姊妹們祈禱,也邀請 生活在塵世的我們將目光注視於永恆之中。保祿宗徒在致羅馬 人書信中為我們講述了領受洗禮的意義:即參與基督的死亡與 復活,換句話說,就是分享基督的生命。這是信德的核心:洗 禮讓我們在祂內開始新的生命,並且堅信逝世並非是生命的終 結。

 

耶穌在福音指出有關末世審判的方式:祂不會看我們在世 界的地位、學識、身份的高尚或者卑微,愛要成為衡量一切的 標準。由此,我們需要去審視生命的價值:我是否意識到洗禮 的意義?我是否以愛德作為自己的行動準則?我是以鼠目寸光 注視現世微小的利益還是在困苦中默思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