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一切都是為主而做,上主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付託誰,向誰的要求也大。

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

忠心的管家不是為效忠財主,而是選擇與受壓迫者站在一起,職權用來造福受壓迫者的負擔。

世上有權的主人,常忘記自己也是一位「僕人」。

僕人是謙卑的,所以稱自己為「無用的僕人」,無論做甚麼,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

耶穌離開天上光榮的寶座,取了奴僕的形體,耶穌說人子不是來受人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獻出自己的生命。

基督僕人該有的特質,與基督一同為王,另一方面我們甘願學習基督,來服事人,並因此成為眾人的奴僕。

 

*** 讀經一 ***    

智 2:23-3:9

其實天主造了人,

原是不死不滅的,使他成為自己本性的肖像;但因魔鬼的嫉妒,死亡才進入了世界;與魔鬼結緣的人,要經歷死亡。

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裏,痛苦不能傷害他們。在愚人看來,他們算是死了,認為他們去世是受了懲罰,離我們而去,彷彿是歸於泯滅;其實,他們是處於安寧中;雖然在人看來,他們是受了苦;其實,卻充滿著永生的希望。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因為天主考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他試煉了他們,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

 

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禾稭間往來飛馳的火花。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上主要永遠作他們的君王。倚恃上主的人,必明白真理;忠信於上主之愛的人,必與他同住,因為恩澤與仁慈,原歸於他所選拔的人。

 

詠 34 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對祂的讚頌常在我口。

   

*** 福  音 *** 

路17:7-10

那時候,耶穌對祂的門徒們說:“你們中間,有誰會對 那剛從田裡耕地或放羊回來的僕人說:‘來,快坐下吃飯 吧?而不是說:為我準備晚飯,束上腰帶,伺候我;等我 吃喝以後,你才去吃喝??難道僕人辦好所吩咐的事,主人 需要道謝嗎?你們也是這樣,辦好所吩咐你們的事情以後 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只是做了我們當做的事。”

         

福音反省 :

耶穌教導門徒們要以僕人對待主人應有的態度,盡心竭力地工作,但不求主人感謝,因為這本是僕人分內的事情。僕人做完事之後應該想「我們是無用的僕人,只是做了我們當做的事」。這句引人深思的話,道出了基督徒應該具有的內在態度。我們所擁有的能力以及所謂的福傳事業,都不能歸為個人的成就,這需要內在真正的謙遜——一切總歸於祂。

 

而那位「束上腰帶」伺候門徒的耶穌(參閱若第13章)正是我們的典範。當我們發覺自己內在膨脹和洋洋得意的時候,需要不斷地稱呼自己「無用的僕人」,並應該為此感到喜悅,正是因為我的「無用」,才越發彰顯祂的揀選和派遣使得我成為「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