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穌的時代,痲瘋病是極其可怕的。他們毫無盼望,只能恐懼地等候死亡的來臨。

他們這樣呼喊耶穌,就表示他們相信這位耶穌,有辦法幫助他們醫治他們。

耶穌也憐憫了我們,祂不僅是照顧我們的身體—耶穌更赦免我們的罪,永恆地拯救我們。 

我們有致死靈魂的罪,没有希望不能靠自己,別人也幫不上忙,

如同那十個癩病人一樣,遠遠地站著,向耶穌喊叫說:「耶穌,可憐我們吧!」

一切美好的贈與,一切完善的恩賜,都是從上,從光明之父降下來的。

蒙恩的人很多,忘恩的人更多!我們很容易忘記別人對我們的好。

應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得前 5:16-18)

 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斐四7)

*** 讀經一 ***

 智 6:1-11

列王!你們要聽,

且要明白;世上的判官!你們應受教;統治群眾,因百姓眾多而自負者!你們應當傾聽;你們的權威是由上主賜予的,高位是來自至高者,他要檢查你們的作為,查究你們的心意。因為你們是他王國的公僕,如果你們判案不公,不守法律,不按天主的旨意行事,天主必要可怕而迅速地臨於你們,對身居高位的執行嚴厲的審判。因為卑微的人還堪憐可恕;有權勢的必受嚴厲的拷問。

 

萬有的主宰決不顧情面,也不畏懼權勢,因為無論大小都是他造的;他對一切都一律加以照顧;但對有權勢的人必嚴加審訊。所以,各位君侯!我的話是對你們說的,要你們學習智慧,不再失職。誰聖善地持守聖善的法律便是聖善的人;誰學習這些法律必會獲得辯護。所以你們要思慕我的話,珍愛我的話;如此,你們必將深受教益。

 

詠 82 你們應保護受苦的人和孤兒,為貧窮與可憐的人主持正義。

 

*** 福  音 *** 

路 17:11-19 

那時候,耶穌到耶路撒冷去,沿路經過撒瑪黎雅和加里肋亞之間的邊境。祂走進一座村莊,迎面來了十個癩病人,遠遠地站著,高聲呼喊:“耶穌,老師,可憐我們吧! 祂看見了他們,就說:“去吧!讓司祭們查驗你們的身體。” 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病好了,便轉身回來,大聲讚美天主,在耶穌腳前叩頭致謝,而那人是個撒瑪黎雅人。於是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另外那九個在哪裡呢?除了這個外邦人,沒有人回來讚頌天主嗎?”耶穌對他說:“你起身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福音反省 :

福音描述耶穌與十個癩病人的相遇人是不潔的,應該獨居在帳幕外(肋13:46),因此這些人只能遠遠站著,卻不能靠近。和其他治癒系列不同之處在於本篇讀經並没有提到耶穌治好了他們的癩病 ,而是讓他們去見司祭檢驗身體。然而只有癩病人痊癒之時才需要司祭檢查癩處是否痊癒(肋14:2)。正如福音記載,他們是在去見司祭的路上得到了痊癒,而唯獨只有撒瑪黎雅人轉身回來感謝耶穌並承認祂的天主性。耶穌使得這外邦人和正統的猶太人得到同樣的治癒恩典,但是唯獨他因信德得到救恩。我們需要懇求天主讓 我們有能力在生活的細節中藉著信德看到祂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