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弟兄得罪你的時候,你要勸戒他。通常我們不會勸戒他,我們比較喜歡保存怒氣在我們自己的心裏,跟別人訴苦。

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人如果得罪你,你第一要跟他講,也一定努力跟他和好。勸戒他讓他知道如何得罪了你。

如果他懊悔了,你一定要寬恕他。門徒們面有難色,對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

主說:『你們的信心若有像芥菜種子那麼大就可以了。』

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你連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也會服從你們的。如果你心向耶穌基督,信靠祂。

一個信靠耶穌基督的心就是與那萬能創造主相連結的心。

絆倒人或被絆倒,肇因乃是驕傲倔強,信徒沒有驕傲的理由,妄自尊大的存心必須被連根拔起。

 

*** 讀經一 ***        

智 1:1-7

統治世界的人,

你們應愛正義,對上主應有正確的觀念,應以誠樸的心尋求上主,因為凡不試探上主的,都可以尋到上主;對上主不失信的,上主必向他顯示自己。邪曲的思想,使人離開天主;愚人試探全能者,只會使自己蒙羞,因為智慧不進入存心不良的靈魂裏,也不住在一個屈服於罪惡的身體內。實在,教訓人的聖神,遠避欺詐,遠離無知的思念;不義一到,即刻退去。

 

智慧是愛人的神,她必懲罰口出咒語的人;因為天主洞悉人的內心,確切監視他的心靈,聽聞他的言語。實在,上主的神充滿了世界,包羅萬象,通曉一切語言。

 

詠 36 上主,祢鑒察了我,也認清了我。

 

*** 福  音 *** 

路17:1-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引人跌倒犯罪的事是免 不了的,但引人犯罪的人有禍了!若他使這些小子中的一 個跌倒犯罪,還不如把磨石拴在他的頸上,拋到海裡。你 們要小心!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你應斥責他;如果他悔 過了,就寬恕他。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了你,又七次回頭對 你說:“我後悔了。”你也必須寬恕他。”於是宗徒們對主 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主回答說:“如果你們的信 德像一粒芥籽,就是對這棵桑樹說:「連根拔起,移到海裡 去。它也會聽從你們。

        

 福音反省 :

詞語「跌倒」的文字意義接近於「醜聞」,後者在希臘文中的意思是,安置陷阱從而使鳥類落網,或意為道路上的障礙。動詞「拋到」在希臘文中的意義也指代「暴力」。由此可見,耶穌以這樣的表達方式指出引人犯罪的嚴重性,並提醒門徒們切莫做這樣的人。除此之外,祂還告訴門徒們心懷愛德地糾正他人的過失並寬恕他人的重要性。

 

這裡的寬恕,並非指毫無界限的盲目放縱一個人,「指出過失」與「在愛德內的寬恕」兩者缺一不可。這一切的基礎源於對天主的信賴。我們也需要像門徒們一樣請求祂增加信德,因為我們唯有藉著信德把目光轉向祂的時候,才能夠避免成為他人的絆腳石,而生活出真正的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