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猶太人的婚禮常在晚間舉行,親朋好友手舉火炬,照亮夜路,將新娘帶到新郎的家裡。

COVID還没走,俄烏戰爭迫不及待開打了,以巴無情的炸開了,戰爭、地震、瘟疫災難頻頻發生。

想想二千年來,經師、法利塞人、祭司,熟悉聖經,恪守律法、誡命遵守福音,儆醒等候默西亞的到來。

他們是不是聰明的童女,預備好了油儆醒等候主來,赴天國筵席的第一批安全名單。

不是,猶太經師、法利塞人,是那五個愚拙的童女,新郎來了把祂當土匪,釘祂在十字架上,她們的燈没油了看不清楚,認不出主耶穌就是基督。

一切美善都是從天上之父那裡來的,並非這個世代的智慧,也不是那些在世上當權、將來要衰亡之人的智慧,是天主隠藏在奧秘中的智慧。

 

*** 讀經一 ***        

智 6:12-17

 你們應思慕我的話,

珍愛我的話,如此,你們必深受教益。智慧是光明的,從不暗淡;愛慕她的,很容易看見她;尋覓她的,就可找到她;一有追求她的志願,她必預先顯示給他們。

清早起來,尋求她的,不必費力,因為必發現她已坐在門前。思念智慧,是齊全的明哲;為她守夜不寐的,很快就毫無顧慮。因為,智慧到處尋找配得上自己的人,她在路上,親切地把自己顯示出來,很關心地迎接他們。

 

詠63 我的靈魂渴慕祢,我的肉身切望祢,我有如一塊乾旱涸竭的無水田地。

 

*** 讀經二 ***

得前 4:13-18

 

弟兄姊妹們:關於亡者,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以免你們憂傷,像其他沒有望德的人一樣。因為我們若是信耶穌死了,也復活了,同樣,也必信天主,要領那些死於耶穌內的人,同他一起前來。

我們照主的話,告訴你們這件事:我們這些活著,存留到主來臨時的人,決不會在已死的人以前。

因為,在發出號令時,在總領天使吶喊,及天主的號角聲中,主要親自由天降來。那些死於基督內的人,先要復活。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同時與他們一起,要被提到雲彩上,到空中迎接主。這樣,我們就時常同主在一起。為此,你們要常用這些話,彼此安慰。

 

*** 福  音 ***

瑪25:1-13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 郎。她們中五個是糊塗的,五個是明智的。糊塗的拿了燈,卻 沒有隨身帶油;而明智的拿了燈,並且在壺裏帶了油。因為新 郎遲延,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說:新郎來了,你們 出來迎接吧!那些童女遂都起來,裝備她們的燈。糊塗的對明智的說:把妳們的油,分些給我們吧!因為我的是伏文嫩 了!

 

明智的答說:怕為我們和妳們都不夠,更好妳們到賣油的 那裏去,為自己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準備如 了的,就同他進去,共赴婚宴;門關上了。末後,其餘的童女 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吧!他卻答說:我實在告 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該醒寤,因為你們不知為 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

 

          

福音反省 :

讀經一以擬人的表達方式歌頌智慧:凡是愛慕、尋求智慧的人,必能獲得她,但人需要為之付出;而福音記述的十童女的比喻,給了很好的回應。在猶太文化中,天主的法律常被視作燈,照亮人前行的道路:「祢的話是我腳前的明燈」(詠119:105)。除此之外,在會幕中聖所內的燈要長明不熄(參閱肋24:1-3),這是天主臨在的標記。

 

明白了此種文化背景,有助於我們明白愚笨童女與明智童女之間的區別,就在於她們是否為迎接新郎而準備足夠的燈油,因為這直接反映出她們對待新郎來臨的態度:是馬馬虎虎,還是全力以赴。本主日的讀經和福音都在邀請我們尋找智慧,並全副武裝等待基督的再次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