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爾的聖瑪爾定主教,出生於匈牙利。傳說他割袍贈予化身為乞丐的耶穌。

相傳他遇上一名衣衫破爛的乞丐,在酷寒中發抖的樣子,讓他心生憐憫,就將自身的袍子割下一半贈送給了乞丐。

當晚他夢見耶穌,而耶穌身上穿著,正是他送給乞丐的半件袍子。他因這個夢受到啟發,立下志向成為一名隠修士。

另有一個有趣的傳聞,他不願意都爾市民擁他擔任主教, 竟然在鵝舍躲起來,幾隻不知趣的鵝卻叫了起來,洩露蹤跡不得已成為都爾主教。

於是直到今日的聖瑪爾定節,鵝都端上桌成為節慶的代表性應景食物------聖瑪爾定鵝(Martinsgans)。

 

*** 讀經一 ***   

羅16:3-9,16,22-27

 弟兄們:

請問候普黎斯加和阿桂拉,他們是我在基督耶穌內的助手;他們為救我,置生死於度外;不但我應感謝他們,而且連外邦人的眾教會也應感謝他們。還請問候在他們家中的教會。請問候我可愛的厄派乃托,他是亞細亞歸依基督的初果。請問候瑪利亞,她為你們受了許多勞苦。請問候我的同族和我的同囚者安得洛尼科和猶尼雅,他們在使徒中是有聲望的,並且比我先歸依了基督。

 

請問候在主內我可愛的安僕裏雅。請問候我們在基督內的助手吳爾巴諾,和我可愛的斯塔輝。你們要以聖吻彼此請安。基督的眾教會都問候你們。我這執筆寫信的特爾爵也在主內問候你們。我的東主,也是全教會的東主加約,也問候你們;本城的司庫厄辣斯托和誇爾托兄弟也問候你們。但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常與你們同在!亞孟。

 

願光榮歸於天主,他有能力堅固你們,使你們合乎我所傳佈的福音和所宣講的基督,並合乎所啟示的奧祕。這奧祕從永遠以來就是祕而不宣的,現今卻彰顯了,且按照永恆天主的命令,藉著先知的經書曉諭萬民,使他們服從信德。願光榮賴耶穌基督歸於惟一全智的天主,至於無窮之世。亞孟。

    

詠 145我的天主,君王,我要頌揚祢,歌頌祢的名,世世代代不止。

 

*** 福  音 ***

路 16:9-15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來結交朋友。這樣,當錢財無用時,他們會迎接你進 入永恆的家。誰在小事上忠信,在大事上也會忠信;誰在小 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必不義。如果你們在世俗的不義錢 財上不忠信,誰會把真正的財富託付給你們呢?如果你們 在別人的錢財上不忠信,誰會把屬於你們的交給你們呢? 沒有一個僕人能服侍兩個主人。

 

因為他若不是厭惡這個而 愛那個,就是效忠這個而忽視那個。你們不能服侍天主, 又服侍錢財。”法利塞人貪財愛錢,聽了這一切話,就嘲笑祂。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在人前自稱正義,但天主認識你們的心。人們視為尊貴的,在天主眼裡卻是可憎惡的。           

 

福音反省 :

本日福音與昨日的比喻相連接:不忠的管家尚且知道用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為自己鋪墊後路,那麼光明之子更要學會以慷慨之德為自己預備天國之路,進入永恆。而耶穌所教導的進入永恆的途徑,首先是在小事情上具有忠信和義德之舉。今天的人看重的往往是引人注目的「大事業」,其背後暗藏的可能是人的虛榮和貪欲。

 

這裡的「錢財」不僅指外在的財務,更指佔據人心的一切外在事務。而祂更看重的是關注每一件小事的「內心」。正如聖女小德蘭所言:「我在天主的愛內選擇每一件平凡小事,我是如此投入心神,使它們變得不平凡。」讓我們特別向主耶穌祈求忠信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