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拉略主教聖師  (367年)

*** 讀經一 ***

撒上 4:1-11

那時,培肋舍特人

集合起來攻打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便出來還擊他們,在厄本厄則爾旁扎了營,當時培肋舍特人已在阿費克扎了營。培肋舍特人就擺列陣勢攻打以色列人,戰鬥十分激烈;以色列人為培肋舍特打敗,在平原陣地上被擊斃的約有四千人。

軍隊回營後,以色列的長老說:「為什麼上主今天讓我們被培肋舍特人打敗?我們應從史羅把上主的約櫃找來,讓約櫃來到我們中間,拯救我們擺脫敵人的壓迫。」於是軍隊就派人到史羅去,從那裡把坐於革魯賓上的萬軍之上主的約櫃抬來;厄里的兩個兒子曷弗尼和丕乃哈斯也跟天主的約櫃來了。

當上主的約櫃來到營內的時候,全以色列民就大聲歡呼,大地也震動了。培肋舍特人一聽見這樣的歡呼聲,就說:「希伯來人在營中為什麼這樣大聲歡呼?」後來才知道,是上主的約櫃來到了他們的營中。

培肋舍特人大為震驚,遂說:「希伯來人的神來到了他們的營中!」繼而喊說:「我們有禍了!至今從未有過這樣的事!我們有禍了!誰能從這大能的神手中救出我們呢?用各樣災禍在曠野中打擊了埃及人的,就是這個神啊!培肋舍特人啊!你們應加強,要英勇,免得你們做希伯來人的奴才,像他們做過你們的奴才一樣。

你們要英勇,奮鬥作戰!」培肋舍特人就開始進攻,以色列人大敗,各自逃回了自己的營幕;的確是一場大屠殺,以色列人中陣亡的步兵有三萬;天主的約櫃也被劫了去,厄里的兩個兒子曷弗尼和丕乃哈斯也同時陣亡了。

 

詠 43 上主,因為祢的慈愛,求祢拯救我們。

 

*** 福  音 ***

谷 1:40-45

那時,有個患麻瘋病的人來找耶穌跪下求祂說:「如果祢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之心,就伸出手來摸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麻瘋病立刻離開了他,他就潔淨了。

耶穌立刻催他離開,嚴肅地警告他說:「你要注意,不可告訴任何人什麼!但去找司祭檢驗你,為你的潔淨,獻上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作為證據。」但這人一出去,就始把這件事到處傳揚開了,使耶穌不能再公開進城。但卻使祂留在偏僻的地方,人們還是從各處來到祂那裡。

 

福音反省:

看到耶穌伸出手摸了痲瘋病人並潔淨了他,我聯想到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了避免病毒交叉傳播,世界各地都實施了嚴格的隔離措施。這期間出現了許多矯枉過正的做法,導致了更大的傷害和悲劇。人類歷史中,各種傳染性疾病多有發生,將來也不會徹底消失。

那麼,未來,我們是否能做到在採取隔離措施時,仍不忘記彼此之間的關愛和幫助?這是考驗人性的基本尺度。為了能夠在關鍵時期不忘發揮基督徒的愛德,我們需要平時通過祈禱、默觀、聖事等靈修生活來培養這樣的品德,否則,一旦出現災難,人性之惡產生的後果將會導致「雪上加霜」。

 

聖依拉略主教聖師  (367年)

藉著認識主及耶穌基督,他也認識了自己。

聖師說:「此後不再視生命為阻礙和煩惱,而是重要的一份禮物,猶如病人

忍受生活上的各種考驗,為獲得永生的福樂。」怡樂於是領洗成為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