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和德理司鐸 (1331年)

*** 讀經一 ***    

撒上 8:4-7, 10-22

那時候,以色列眾長老

聯合起來,往辣瑪去見撒慕爾,對他說:「看,你已經老了,你的兒子們不走你所走的路。如今請你給我們立一位君王治理我們,如同各國一樣。」撒慕爾聽到他們要求說:「請給我們立一位君王治理我們」,大為不悅,便去祈求上主。上主對撒慕爾說:「凡民眾向你所說的話,你都要聽從,因為他們不是拋棄你,而是拋棄我作他們的君王。」

撒慕爾把上主的一切話,轉告給那向他要求君王的人民,說:「那要統治你們的君王所享有的權利是:他要徵用你們的兒子,去充當車夫馬夫,在他的車前奔走;委派他們做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令他們耕種他的田地,收割他的莊稼,替他製造作戰的武器和戰車的用具;要徵用你們的女兒為他配制香料,烹調食物;要拿你們最好的莊田、葡萄園和橄欖林,賜給他的臣僕;徵收你們莊田和葡萄園出產的十份之一,賜給他的宦官和臣僕;使用你們的僕婢和你們最好的牛驢,替他工作;徵收你們的羊群十份之一;至於你們自己,還應作他的奴隸。到那一天,你們必要因你們所選的君王發出哀號;但那一天,上主也不理你們了。」

但是,人民不願聽從撒慕爾的話,卻對他說:「不!我們非要一位君王管理我們不可。我們也要像一般異民一樣,有我們的君王來治理我們,率領我們出征作戰。」撒慕爾聽見百姓所說的這一切話,就轉告給上主聽。上主對撒慕爾說:「你聽從他們的話,給他們一位君王吧!」

 

詠 88 我要永遠歌頌上主的仁慈。

 

*** 福  音 ***

谷 2:1-12

那時,耶穌回到葛法翁。人們聽說祂在家裡,許多人就聚集來到,門外都圍滿了人。耶穌便向他們講道。這時,有人帶一個癱瘓的人來找耶穌,由四個人抬著;但因為人太多,他們無法帶他接近耶穌。但因為人太多,他們無法帶他接近耶

穌,就在耶穌所在的地方,拆開房頂,把那癱瘓的人連同他躺著的擔架穿過房頂的洞,放了下去。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德,就對那癱瘓的人說:「我的孩子,你的罪得赦了。」當時,幾個經師坐在那裡,心裡這樣盤問:「祂怎麼可以這樣說呢?祂說了褻瀆的話!除了天主以外,誰能赦罪呢?」

耶穌憑著祂的神力,立刻知道了他們內心的想法,便問他們說:「你們心裡為什麼有這種想法?對癱瘓的人說『你的罪得赦了』,或者說『起來,拿起你的擔架走吧』哪一樣更容易呢?但為了使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祂就對那癱子說:「我對你說:起來!拿起你的擔架,回家去吧!」那人立刻起身,在大家的注視下,拿起他的擔架出去了。在場所有的人都驚呆了,便讚美天主說:「我們從來没見過這樣的事!」

 

福音反省:

這位被治愈的癱子,除了應該感謝耶穌,歸光榮於天主,也當感謝那四位把他從房頂縋到耶穌面前的家人和朋友。如果沒有他們冒險與努力,不知他還要癱多久?曾幾何時,我們有多少人也像這個癱子一樣,孤獨無助,但卻有一些相識或不相識的人,主動走近我們,向我們伸出援手,幫我們重啟生活的希望。

推己及人,當我們看到身邊也有一些因各種原因而「癱瘓」的人,有些可能就是我們的家人和朋友,我們也應該主動走近他們,給予力所能及的關懷和幫助。奇跡,也許就會因我們的微薄努力而出現——就像我們在今日福音中看到的這樣!

 

真福和德理司鐸

於1265年出生於意大利,羅馬天主教聖方濟各會修士。

1331年1月14日病逝,享年 66歲。

教宗本篤十四世宣布和德理為真福,成為在華天主教傳教士列入真福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