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

*** 讀經一 ***  

撒上 3:1-10, 19-20

那時候,小撒慕爾

在厄里面前服侍上主;那時,上主的話少有,異象也罕見。有一天,厄里睡在自己的房裡,他的眼睛漸漸昏花,已看不清了,天主的燈尚未熄滅,撒慕爾睡在安放天主約櫃的上主的殿內。

那時,上主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他回答說:「我在這裡!」他就跑到厄里前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說:「我沒有叫你,回去睡吧!」他就回去睡了。

上主又叫撒慕爾;撒慕爾起來,走到厄里那裡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對他說:「我兒,我沒有叫你,回去睡吧!」撒慕爾不知道是上主,因為上主的話尚未啟示給他。

上主第三次又叫了撒慕爾;他起來,又走到厄里那裡說道:「你叫了我,我在這裡。」厄里於是明白,是上主叫了幼童,便對撒慕爾說;「去睡吧!假使有人再叫你,你就回答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慕爾就回去,仍睡在原處。上主走近,像前幾次一樣召叫說:「撒慕爾,撒慕爾!」撒慕爾便回答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

撒慕爾漸漸長大,上主與他同在,使他說的一切話,沒有一句落空。於是全以色列從丹直到貝爾舍巴,都知道撒慕爾被立為上主的先知。

     

詠 39 上主,我已來到,為承行祢的旨意。

 

*** 福  音 *** 

谷 1:29-39

那時,耶穌同雅各伯和若望進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西滿的岳母病了,躺在床上發燒;他們立刻把她的病情告訴耶穌。耶穌過去看她,握著她的手,扶她起來,燒就退了。她便開始服事他們。

到了傍晚,人們就把所有患病和附魔的人都帶到耶穌面前,全城的民眾都聚集在門口。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疾病的人,也驅逐了許多魔鬼。祂不許魔鬼說話,因為它們知道祂是誰。清晨,天還未亮,耶穌起身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

西滿和同伴們出去尋找祂,找到了祂,就對祂說:「大家正在找祢呢!」耶穌說:「我們走吧!到鄰近的村莊去,我也好在那裡宣講。因為我正是為這事來的。」於是,耶穌走遍了加里肋亞地區,在每個會堂裡宣講,也驅逐魔鬼。

 

福音反省:

一連好幾天,耶穌忙著宣講、治病、驅魔,可謂馬不停蹄。但即使日程安排得密密麻麻,也未能阻止祂找到獨自祈禱的時間和地方。耶穌這樣做是為了更好地領悟並承行天父的旨意,也為了照顧好自己身心靈的需要。

我們應該效法耶穌這樣的表率行為。我們越是整天忙碌到倍感焦慮、壓力和不安之際,越是迫切需要找到一個適宜的環境和獨處的時間,通過祈禱與主相遇,或是通過閱讀一本有價值、有意義的文學、哲學、神學、靈修方面的著作同智者溝通交流。一個懂得照顧自己的人,才能更好地照顧他人,二者是不相矛盾且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