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拉基亞先知書:上主的神諭:上主藉著瑪拉基亞傳於以色列。

「看,在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

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毁滅律打擊這地。」

厄里亞先知處於以色列南北大分裂的時代,他臨危受命,

警告以色列君王和臣民不可背棄天主,敬拜巴耳邪神。終究未能挽回以色列分裂。

門徒們從山上下來,問耶穌說:「為什麼經師們說厄里亞應該先來?」

瑪竇福音没有明確地告訴我們顯聖容那座山是大博爾山亦或是赫爾孟山。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

伯多祿說:主啊!這裏真好!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祢、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梅瑟和厄里亞是舊約法律和先知的代表。按猶太人的傳說,他們二人要輔佐默西亞在世上成立自己的國。

 

*** 讀經一 ***

德48: 1-4, 9-11

當時,興起了

一位激烈如火的先知厄里亞,他的言辭熾熱如火炬。他使人民遭遇饑荒,因他嫉惡如仇,使人民的數目大減,他因上主的一句話,關閉了蒼天;同樣,他也三次使火下降。啊,厄里亞!因你的奇蹟,你是多麽榮耀!誰能自誇與你相似?你乘著火馬車,被火旋風捲去;你受命隨時備妥,爲在上主發怒以前,平息上主的義怒,爲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爲使雅各伯的各支派恢復舊觀。看見你的人,和安眠於愛的人,是有福的!

 

詠 80 以色列的牧養者,懇求祢留心細聽,祢率領若瑟的子孫有如率領羊群。

 

 *** 福  音 *** 

瑪17:10-13

那時候,門徒們從山上下來,問耶穌說:“為什麼經師們說里亞應該先來?”他回答說:“厄里亞當然要先來, 且要重整一切。但我告訴你們,厄里亞已經來了,人們卻沒有認出祂,反而隨意虐待祂。同樣,人子也要落在他們手裡受難。" 門徒們這才明白,原來祂所說的是洗者若翰。

 

福音反省 :

想要明白門徒們詢問有關厄裡亞先來的問題,需要熟悉舊約中最後一位先知的預言,即瑪拉基亞先知提到厄裡亞的日子:「看,在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遣先知厄裡亞到你們這裡來;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毀滅律打擊這地。」(拉3:24-25)耶穌在這裡明確指出,洗者若翰就是預言中要來的厄裡亞先知,藉著洗禮,他為耶穌準備了天主子民。

 

但是他也為真理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耶穌也同樣預言人子的命運,將如同若翰的命運。耶穌不僅解釋了舊約先知預言的實現,也同時邀請門徒在祂的苦難中認清祂的身份。讓我們祈求天主賜我們在基督的苦難中看到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