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在起初就造了人,並賦給他自決的能力。人賦有理性,因而肖似天主,人生來是自由的,是自己行為的主人。

人與其他動物的分別,是人有自主的能力。自主必須是理智和意志產生的能力。有這個自主的能力,人便可以決定自己的行為。

耶穌時代的猶太人,自以為智慧明達,卻無法把天主的愛置放在心中,只在乎自己的身份權威被挑戰受威脅。

以色列人啊!你竟如同聽到吹笛唱哀歌的孩童不為所動。

「智慧之子」;凡基督以為是的,我們就以為是,這就是真智慧。

信友既因天主的仁慈,藉信德而成義,成了天主的義子,自然便應度一種相稱與天主義子地位的新生活:

不可與此世同化;更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使自己成為生活的祭品,獻於天主。

不拘猶太人怎樣無理取鬧,執迷不悟,天主救世的計劃必藉著有真知妁見的人彰顯於外。

 

*** 讀經一 ***

依48:17-19

你的救主上主,

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教訓你爲你有益的事,引你走當走的道路。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的命令!那麽你的安樂將似江河,你的幸福將似海濤;你的子孫多如海沙,出於你身的苗裔多似沙粒;你的名字在我前決不會抹去,也決不會被刪除。」

 

詠 1 專心愛好上主法律的,和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像這樣的人才是有福的!

 

*** 福  音 ***

瑪11:16-19

那時候,耶穌說:“我要把這世代的人比做什麼呢?他 們好像坐在街上的一群孩子,彼此呼嚷:「我們吹笛子,你 們不跳舞;我們唱挽歌,你們又不哀哭!因為若翰來了,他 禁食,人們就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既吃也喝,人們就 說:“看,這個貪吃的酒鬼,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然而, 智慧由其效果證明自己的正義。”。

           

福音反省 :

耶穌把這世代的人比作幼稚的孩子。只要他們吹笛子,別人就必須要跳舞;倘若他們吟唱哀歌,他人就需要哀哭。無論他們想要什麼,對方都得以相應的方式回應。正因為如此,才顯得若翰與耶穌為了忠於自己的使命而各自保持「個性」是多麼「格格不入」。前者克苦禁食,被視為附魔者;後者走進罪人的餐桌,被視為貪吃者。

 

然而,無論世界如何看待他們,最終必會證明他們的正義。耶穌藉此告訴每個時代的基督徒,不可趨炎附勢地生活,不可與此世同化,而是要做世界的光、地上的鹽。我們需要區別他人眼中的自己和天主眼中的自己,既不做無理取鬧的孩子,也不過隨波逐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