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欣! 歡欣以色列民,天主聖子就要來臨。

主耶穌!請快來!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

 

將臨期第三主日,又稱為喜樂主日。教會在這一天傳遞喜樂的訊息。

若翰的門徒和猶太人,對若翰說:「你給祂作證的那一位,看!祂也施洗;並且眾人都到祂那裏去了。」

若翰回答說:「人不能領受什麼,除非有天上的賞賜。我說過我不是默西亞,我只是被派遣作祂的前驅的。

有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侍立靜聽,一聽得新郎的聲音,就非常喜樂,我的喜樂已滿足了。」

 

*** 讀經一 ***

依 61:1-2,10-11

吾主上主的神

臨於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徒,宣布上主恩慈的喜年。

我要萬分喜樂於上主,我的心靈要歡躍於我的天主,因為祂給我穿上救恩的衣服,給我披上義德的外衣,使我有如頭戴花冠的新郎,有如佩帶珍珠的新娘。正如大地怎樣產生苗芽,田園怎樣使種子發芽,吾主上主也要怎樣在萬民前,產生正義和讚揚。

 

路 1:46-48, 49-50,53-54

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 讀經二 ***

得前 5:16-24

 

弟兄姊妹們:你們應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不要消滅神恩,不要輕視先知之恩;但應當考驗一切,好的,應保持;各種壞的,要遠避。

願賜平安的天主親自完全聖化你們,使你們整個的神魂、靈魂和肉身,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時,保持無瑕可指:那召叫你們的,是忠信的,祂必實行。

 

*** 福  音 ***  

若 1:6-8,19-28

有一個人,名叫若翰,是天主派遣來的。他來作見證,給 那光作見證,使眾人藉著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而是來為那 光作見證。這是若翰的見證:那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 司祭和肋未人去問他:“你是誰?”若翰坦白承認,並沒有否 認,他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那麼你是誰?是厄里 亞嗎?”他答說:“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 不是!”然後他們對他說:“告訴我們,你是誰?我們好回覆那派我們來的人。

 

你說你自己是誰?”若翰引用依撒意亞先 知的話,回答說:“我是在荒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 路!”那些被派來的人是法利塞人,他們再問若翰:“你不是 基督,也不是厄里亞,又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給人施 洗呢?”若翰回答說:“我用水洗你們,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 間,是你們不認識的,雖然他在我以後來,我卻不堪當解祂 的鞋帶。”這事發生在約但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給人施洗的地方。

 

福音反省 :

教會藉著三篇讀經邀請我們走向喜樂。讀經一以猶太人從被流放之地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為歷史背景,依撒意亞先知將獲得救恩的感動表露出來:「我要萬分喜樂於上主,我的心靈要歡躍於我的天主。」保祿宗徒也提醒信眾,天主的旨意就是要我們「常常喜樂,不斷祈禱,凡事感恩」。

 

由此,喜樂成了基督徒的標誌,它不是情感上膚淺的波動,而是內在對天主救恩的體驗。福音則指向若翰的作證,他以三個否定——我不是基督、不是厄裡亞、也不是那位先知——解釋自己是為那位預備道路的人。將臨期提醒我們漸漸走近將要來的那一位,願我們以悔改的精神滿懷喜樂地迎接祂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