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天主對蛇說:「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

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

天主雖然痛心欲絕,多次譴責,卻没有動搖祂救恩的決心。

先知提醒阿哈次,上主天主與達味之約,默西亞要出自達味家的血統。

上主天主曉喻阿哈次說:「達味家族,你們聽著罷!吾主上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

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厄瑪奴耳。」

祂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祂。

厄瑪奴耳,祂要與我們同在。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與祂相遇;

「將臨期的精神」在聖體和聖事中,不斷持續居住在我們中間。

 

*** 讀經一 ***

 依 7:10-14; 8:10

雅威又對阿哈次說:

向雅威,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征兆,最深處或最高處的都可以。”

但是阿哈次說:“我不會要求,我不會試探雅威。”

依撒意亞說:“達味家,聽著:你們麻煩人還不夠嗎?還要麻煩我的天主嗎?

因此,上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征兆。看:年輕的女子要懷孕生子,給孩子起名‘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

你們計劃行事,卻必遭挫敗,你們說的話,不會實現,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

 

撒上 2 我從心裡喜樂於上主,我的救主。

 

*** 福  音 ***  

路1:39-48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她進入匝加利亞的家,就向依撒伯爾請安。依撒伯 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腹中歡躍。依撒伯爾於 是充滿了聖神,高聲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 胎兒,也是蒙祝福的。我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這是我哪 裡得來的呢?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 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 有福的。”瑪利亞於是說:“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 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後 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福音反省 :

今天教會慶祝墨西哥瓜達露比聖母的瞻禮。在1531年,聖母在墨西哥城的台培亞山上顯現給一個貧苦的中年印第安人,若望迪戈 聖母要求他讓主教以她的名義在該地建造一座教堂。但主教卻不相信 卑微的他。直到他按聖母的指示,將山頂上的新鮮玫瑰帶給主教。當 時並不是玫瑰花的季節,因此是個奇蹟。當若望迪戈打開用來包裹玫 瑰的斗篷時,聖母的肖像被染在斗篷上。主教因此相信他。瓜達露比 聖母的肖像就如默示錄所形容:她用身體遮掩了太陽、站在月亮上,身 穿藍綠色的袍,帶有金星的頭紗。瓜達露比聖母顯現給若望迪戈時說: “不要使任何的事物來煩擾你,也不要怕任何的疾病、災禍和痛苦 我就在這裡,不就是你的母親嗎?你不就在我的身影保護之下嗎?你還 需要什麼呢?”聖母要告訴若望迪戈她是耶穌和眾人的母親。她揀選了 卑微的若望迪戈,就是要讓我們知道那些經常被人忽略和不被重視的 人,也可從聖母那裏得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