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會紀念聖露西貞女殉道,這個名字原意為「光明」,中世紀時流傳她的雙眼曾被挖出。

後來畫作的描繪,多以她手持雙眼,或是雙眼擱在盤子上。也因此她是盲者的主保聖人。

她被執刑時,劊子手前來帶她走,卻推不動;拿了繩子綁再用牛群拉,露西穏如磐石一動也不動。

執行官命人淋油在她身上,澆上瀝青和樹脂,點火燒她,奇妙地火怎麼也點不著。

露西貞女告訴圍觀群眾,我不會使妖術,是天主的德能在我身上。

在12月13日這一天,瑞典全國各地會舉行聖露西亞遊行,大街小巷唱著散塔露琪亞,象徵帶給人們光明和希望。

在這一天之後,瑞典白天會越來越長,因此這個節日代表著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將要到來。

 

*** 讀經一 ***

依40: 25-31

 「你們把我同誰比擬呢?

要我與誰相似呢?」聖者如此說。你們舉目向上,看看是誰造了這些呢?是他按照數目展開了他的萬軍,按照次序一一點名,在這強而有力和威能者前,沒有一個敢缺席的。

 

雅各伯!你爲什麽說?以色列!你爲什麽講:「上主看不見我的命運!我的天主忽略了我的案件!」難道你不知道,或者沒有聽說:上主是永生的天主,是創造地極之主嗎?他總不疲倦,決不困乏,他的智慧高深莫測。他賜給疲倦者力量,賜給無力者勇氣。少年人能疲倦困乏,青年人能失足跌倒;然而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

 

詠 103 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我的五內,請向主名讚頌。

 

*** 福  音 ***

 瑪11:28-30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 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 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福音反省 :

法律經常被比作為 『靴』(參耶5:5)伯多祿甚至指責法利塞人將祖先和自己都不能承受的軛放在門徒身上(宗15 :10)。由此可見,這裡提到疲憊和負重擔的人,首要意義提 到那些背負著被經師與法利塞人複雜化的法律之人;其次意指 那些承受生活重擔之人。耶穌邀請這些人放下他們的軛,而去 背負基督的軛,以便得到安息。

 

瑪竇福音唯獨在這裡提及耶穌 的心,這心中充滿了良善謙卑。由此,我們知道耶穌的安息並 非指無所事事,而是指心靈的棲息。當我們把一切放在祂的心 中時,自然會有被托起和包容的平靜。今日福音邀請我們默觀 耶穌的內心,祂的言行與其良善謙卑的心完全契合。我們需要 在忙碌中停下來,以心比心,以便有足夠的力氣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