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意亞書上記載:「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預備你的道路。曠野中有呼號聲:

你們應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

若翰宣告在他之後將有一位比他『更強者要到來。

我以水洗你們,祂卻要以聖神洗你們。教會明確地把若翰行的施洗,視為基督教會聖洗聖事的預像。

若翰的宣告展開了耶穌的救贖宣講和工作的開始。

將臨期第二主日,洗者若翰的宣講指向「默西亞」的來臨,他「連俯身解祂的鞋帶也不配 」

若翰出現在猶太曠野,耶路撒冷及約旦河一帶的人,

都出來到他那裏去,承認自己的罪過,並在約旦河受洗。

他見到許多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也來受他的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

誰指教你們逃避即將來臨的忿怒?那麼就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吧!

 

 *** 讀經一 *** 

依40:1-5,9-11

 「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罷!」

你們的天主說。你們應向耶路撒冷說知心的話,並向她宣告:她的苦役已期滿,她的罪債已清償,因為她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已由上主手中,承受了雙倍的懲罰。

 

有一個呼聲喊說:「你們要在曠野,預備上主的道路,在荒野,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一切深谷要填滿,一切山陵要剷平,隆起的要削為平地,崎嶇的要闢成坦途!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給熙雍傳喜訊的啊!請登上高山!給耶路撒冷報喜訊的啊!請大聲疾呼!高呼罷!不要畏懼!向猶大各城報告說:你們的天主來了!吾主上主帶著威能來到,祂的手臂獲得了勝利;祂的勝利品與祂同在,祂獲得的酬勞在祂面前。

 

祂必如牧羊人,牧放自己的羊群,以自己的手臂集合小羊,把牠們抱在自己的懷中,溫良地帶領哺乳的母羊。

 

詠 85 上主,祢對祢的地域已加垂憐,且將雅各伯的命改善。

 

*** 讀經二 ***

伯後 3:8-14

 親愛的諸位,惟有這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在天主前,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決不延遲祂的應許,有如某些人所想像的。其實是祂對你們含忍,不願任何人喪亡,只願眾人回心轉意。

 

可是,主的日子必要如盜賊一樣來到;在那一日,天要轟然過去;所有原質,都要因烈火而溶化;大地及其中所有的工程,也都要被焚毀。這一切既然都要這樣消失,那麼,你們便應該度聖潔和虔敬的生活,以等候並催促天主日子的來臨!

 

在這日子,天要為火所焚毀;所有原質,也要因烈火而溶化;可是,我們卻按照祂的應許,等候正義常住在其中的新天新地。為此,親愛的諸位,你們既然等候這一切,就應該勉力,使祂見到你們沒有玷污,沒有瑕疵,且安然無懼。

 

*** 福  音 ***   

谷1:1-8 

天主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正如先知依撒意亞書上記 載的:“我要派遣使者走在你前面,他要預備祢的道路。人們 要聽見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你們要預備上主的道路!修 直祂的途徑!”於是,若翰在曠野裡出現,開始給人施洗;他 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過得到赦免。猶太全境和耶路撒冷的 民眾都來找他,承認自己的罪過,並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若 翰身穿駱駝毛外衣,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蜂蜜。他宣告 說:“比我更有能力的那位,在我之後要來。我連彎腰替祂解 鞋帶都不配。我用水洗你們,但祂會用聖神來洗你們。

       

福音反省 :

讀經一屬於依撒意亞先知“安慰書”的開頭:“你們安慰 安慰我的百姓吧”!先知在預言以色列子民要承受聖殿被毀、流 放他鄉之苦之後,上主必會為他們準備一條新的道路,再次把他 們集合起來抱在懷中。先知藉此在天主子民悲慘的遭遇中給他們 宣告希望。馬爾谷福音再次引用依撒意亞先知的話提到洗者若翰 就是為祂鋪平道路的人,而耶穌基督就是以色列子民熱切期望的 默西亞。

 

伯多祿後書則邀請信眾等待默西亞的第二次降臨,期待 正義長存的新天新地。今日三篇讀經帶領我們更深一步地進入天 主的救恩計劃,教會禮儀年的將臨期就是悔改和等待的時期。無 論現實的生活有多麼大的挑戰和困難,天主的許諾永遠都是真實 的,我們在教會內懷著信德等待祂的再次眷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