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馬不停蹄四處奔波傳講天國的好消息,治癒罹患的惡疾,指引没有方向目標黑暗中,

以色列家「迷失的羊」的靈魂。耶穌傾注了祂深深的愛,澆灌祂掛慮的靈魂。

天國的好消息,透過耶穌的教導得以深化,藉其醫治病患,更彰顯祂牧人的身份。

但要幫助的人實在太多,牧人太少,杯水車薪,應接不暇。

「田裡要收割的莊稼很多,但工人很少。」

耶穌對我們每個跟隨祂的基督徒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捕人的漁夫。」

這個事實帶給每個基督徒一種緊迫的使命感。誰去收割這個破碎世界的莊稼?

在社會角落裡,當你身邊有人需要幫助時,袖手旁觀是最簡單的處理方法。

「毋湯喔!」幫助別人不但能夠和人發展良好關係,也能對這個世界有極深的影響。

 

*** 讀經一 ***

依 30:19-21、23、26

哦,熙雍的人民,

耶路撒冷的居民,你們將不再哭泣。你們呼求時,他必憐憫俯聽。

雖然上主以困苦給你們作麵包,以悲慘當飲水,但你們的導師再不隱藏。

 

你們的眼睛一定會看到你們的導師,你們向左或向右看時,後面必有聲音說:“這是正路,在上面走吧。”上主會降雨給你們播下的種子,使你們種植的作物收成圓滿。

到那天,你們的牲畜將在廣闊的牧場裏吃草。雅威包紮他子民的傷口,醫治他們創傷的那日,月亮的光芒將如太陽,而太陽的光芒要增強七倍,好像積聚了七天的光華。


  

詠 147 讚美上主,因祂是美善的,歌頌我主,因祂是甘甜的,我主上主是應受讚美的。

 

*** 福  音 *** 

瑪 9:35-10:1 6-8

耶穌走遍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癒各種殘疾病痛。每當他看見百姓,便很憐憫他 們,因為他們困苦又無助,像沒有牧人的羊群。於是祂對門 徒們說:“田裡要收割的莊稼很多,但工人很少。所以,你 們要祈求莊稼的主人,多派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耶穌叫 了祂的十二門徒來,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使他們能驅 逐邪魔和治好各種殘疾病痛,對他們說:“你們應該去以色 列家迷失的羊那裡,一邊走,一邊宣講天國近了”,要使 病人痊癒,叫死人復活,使患痲瘋病的人得潔淨,並驅逐邪 魔。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地給人。

         

福音反省 :

福音的開始為我們描述耶穌的傳教生活,祂要“走遍各城各村” 即祂能夠親臨的每一個角落。祂的工作涉及到教導他人、宣講天國、治癒疾病。聖史瑪寶特別提到耶穌的內心:祂憐憫信眾。這份憐憫之情並非源自他們物質的匱乏, 而是源自他們沒有牧人來領導。我們應該從這一細節中深刻體會到那些不認識天主之人的困苦無助,更應該體會到耶穌對他們的心。

 

耶穌對眾人憐憫之心應該成為每一位基督徒 “將心比心”的模範。當耶穌派遣十二門徒的時候,祂也強調“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給與,而非據為己有。這篇讀經 邀請每一位基督徒去體會祂的“憐憫”之心和祂渴望接近每 一個人的迫切心,願此心成為我們使徒生活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