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貞聖母玉潔冰清,將基督帶到人間;舉世重享和平。

偉大的聖若瑟,重新引領天主子民朝向新創造的奧跡向前推進。

 

教宗方濟各彌撒講道時表示:「我們要效法大聖若瑟,懂得如何在困境、焦慮及黑暗中行走,聆聽天主的聲音,默默地前行。」

「另一方面,若瑟也是一個手中握有奧跡的人,這奧跡就是再次把子民引向天主,禮儀中稱之為重新創造的奧跡,最奇妙的化工。」

若瑟是信德和順從天主的模範,是父愛的模範,是婚姻相愛的模範,是在隱秘中度完全奉獻給天主光榮的生活的模範,

他不尋求得到彰顯、受敬重,而只是個義人,即在一切事情上順從天主,同天主一起來做天主的工程,即在救世工程上進行合作。

 

*** 讀經一 ***

耶 23:5-8

上主說:看,

時日將到,我必給達味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叫他執政為王,斷事明智,在地上執行公道正義。在他的日子裡,猶大必獲救,以色列必居享安寧;人將稱他為:「上主是我們的正義。」為此,看,時日將到,人不再以『那領以色列子民由埃及地上來的上主,永在』的話起誓,卻要以『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由北方,由他驅逐他們所到的各地回來,使他們再住在自己故鄉的上主,永在』的話起誓。

 

詠 72 在祂的歲月中,正義必要興盛,到處國泰民安。

 

*** 福  音 ***

瑪1:18-24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已許配 給若瑟,但在他們一同居住之前,瑪利亞因聖神懷孕 並已顯示出來。她丈夫若瑟計劃悄悄地休了她,但因為 他是個正義的人,不願敗壞她的名聲。若瑟正在思慮這 事的時候,上主的天使在夢中顯現,對他說:“達味的 子孫若瑟,不要害怕娶瑪利亞為你的妻子。因為她是因 聖神懷孕的,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因為祂要把自己的民族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這一切的 發生,是要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童貞女將 懷孕,要生一個兒子,人們要稱祂為厄瑪奴耳。”那名 字的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若瑟醒來,便照上主的 天使所吩咐的做了,迎娶了他的妻子。他一直沒有和她 同過房,她就生了一個兒子。若瑟給他起名叫耶穌。

 

福音反省 :

路加福音以記述天使向瑪利亞報喜為主要脈絡;而瑪竇福音則以天使向若瑟托夢作為耶穌基督誕生之始。兩部福音都強調天主在救恩史中的主導地位,同時側面突出瑪利亞與若瑟的信德:前者要面對未婚受孕所致的名譽受損和生命危險,後者面對倫理道德挑戰。面對人性中不可能的問題,「不要害怕」實在是具有保證性的安慰。

 

福音特別提到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參閱依第7章)要實現,「耶穌」這名字就意味著天主的拯救。而這份拯救是藉著降生成人的耶穌基督進入人類歷史,「厄瑪奴耳」(上主與我們同在)不僅僅代表天主在救恩歷史中對天主子民的帶領,更是天主成了人,真實地與我們生活在一起。祂參與過我們的生活,祂知曉我們的挑戰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