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博德主教  (461年)

*** 讀經一 ***

依 49:8-15

雅威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

在救恩的時候,我幫助了你。我塑造了你,使你成為我和人民之間的盟約。你會復興這土地,分配它荒蕪的田園。你會對被擄的人說:出來吧;對在黑暗中的人說:出現吧!」他們沿路得到食物,在荒涼的山丘上找到牧場。他們既不饑餓,也不口渴。

熱風和灼日也不會傷害他們,因為那憐憫他們的將帶領他們到水泉旁。我要使我所有的山嶺變成大路,而且把我的大路築得高又高。看,他們遠道而來,有的來自北方和西方,另外的人從息寧來。即使你的母親忘了你哦,諸天,歡唱吧;哦,大地,雀躍吧。

哦,群山,高聲歡唱吧: 因為雅威要安慰他的子民,憐憫他受苦的百姓。但是熙雍說:「雅威已遺棄了我,我的上主已忘記了我。」「母親怎會忘記她懷裡的嬰孩?怎會不憐惜她腹中的胎兒?即使她忘記了,我也不會忘記。」

 

詠 145 上主慈悲為懷,寬宏大方。

 

*** 福  音 ***

若 5:17-30

那時,耶穌對猶太人說:「我父一直在工作,我也要工作。」猶太人就更想殺掉祂,因為祂不但破壞了安息日的規定,還稱天主為自己的父親,使自己與天主同等。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子不能靠自己做什麼,祂看見父做什麼,才做什麼;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因為父愛子,把所做的一切指示給子,而且還要把比這些更大的工程指示給祂,讓你們驚奇。就如父使死者復活,賜給他們生命;同樣,子也可隨自己的意願賜人生命。父自並不番判任何人,因為祂把審判的全權交給了子,祂願意眾人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凡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那派遣祂來的父。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誰聽我的話,並相信派遣我來的那一位,就有永恆的生命,不受審判,且已出死入生。我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那時刻要到,且現在就是,死人將聽見天主子的聲音;凡聽到的,都會活過來。

因為就如父自己是生命的根源,祂也使子成為生命的根源,並將權柄賜給祂,執行審判,因為祂是人子。你們不必驚奇這事;時刻將到,凡在墳墓裡的都會聽見我的召喚,並且出來。

凡行善的,將復活而得生命,凡作惡的,將復活而被定罪。我靠自己不能做什麼,我需要從另一位而行審判。我的判斷是公正的,因為我不尋求自己的意願,只尋求派遣我的那一位的意願。」

 

福音反省:

猶太人的宗教觀與天主觀是:雅威有至高無上的權威,任何人不可與神同日而語,誰若敢說自己與神同等,就是褻瀆他們的宗教。而耶穌恰恰以言語,以行為,甚至以自己的生命告訴他們,自己與天主同等,並且就是猶太人期待的救世主默西亞。

顯然耶穌的宗教觀與他們的格格不入,耶穌給人傳遞的是慈悲的天主和與人親近的天主。這也就是猶太人要殺死耶穌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們是否在耶穌身上看到天主的慈愛與憐憫?或者和猶太人一樣在自己的生命中拒絕耶穌,甚至以罪惡的生活把耶穌再次釘死在十字架上?